跳到主要內容

臺灣博碩士論文加值系統

(44.213.65.97) 您好!臺灣時間:2024/03/29 17:57
字體大小: 字級放大   字級縮小   預設字形  
回查詢結果 :::

詳目顯示

我願授權國圖
: 
twitterline
研究生:陳裕星
論文名稱:無言的牽曲
指導教授:井迎瑞井迎瑞引用關係張照堂張照堂引用關係關曉榮關曉榮引用關係
學位類別:碩士
校院名稱:臺南藝術學院
系所名稱:音像紀錄研究所
學門:藝術學門
學類:視覺藝術學類
論文種類:學術論文
論文出版年:2000
畢業學年度:88
語文別:中文
論文頁數:88
中文關鍵詞:頭社太祖夜祭西拉雅牽曲使用價值交換價值剩餘價值異化文化商品化
相關次數:
  • 被引用被引用:3
  • 點閱點閱:695
  • 評分評分:
  • 下載下載:0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2
平埔族對於大部分居住在本地的人而言,是一個既陌生又親密的名詞,陌生的是,一般人不知道平埔族指的是什麼?若說原住民,大家想到的是高山九族,問起居住在平地的原住民族是誰來的?則是一臉驚訝!台灣平地也有原住民嗎?當然這樣的結果,跟國民在長期受教育的過程中,平埔族被有意或無意的忽視,脫離不了關係。平埔族跟你我有親密的關係,則是因為平埔族的血液已經融入了你我的體內而不自知。解嚴後,隨著多元文化的勃興,一股平埔熱也風起雲湧,在這平埔顯學當頭之際,各家無不紛紛隨著自己的意志,想在這個領域求得一個位置,一個發言的講台,而在這個爭取發言的過程中,平埔族群就像自己的祖先一樣,應是土地的主人,最後卻被無聲無息宣告「消失了」。
每年農曆十月十四日到十五日的頭社太祖夜祭,可以說是西拉雅平埔族中最為盛大的一次祭典,實際的祭典從農曆的九月一日就開始了,一連串的活動到農曆十月十五日的午夜結束,四十多天的過程中,在平埔顯學當道的時候,難免也是提供各家摩拳擦掌躍躍欲試的一個活動舞台。八十七年度的頭社太祖夜祭,圍繞著牽曲這個屬於西拉雅平埔族所特有的文化活動,數位科技進入這個古老的傳統裡,牽曲被製成CD,牽曲本來的舞台,也從在地被轉移到他鄉外里的台北市去。

牽曲被製成CD這件事情,對族群而言,考慮的問題點是如此將失信於上方(玉皇上帝、三官大帝…)在族群的傳說中,上方曾經拯救了他們族群,他們以牽曲為回報,這是族群所信仰的老君與上方達成的約定,如果失約,族群擔心七年飢荒的災難會再降臨,這是信仰與禁忌的短兵接觸。牽曲的發行,引發不同的看法,贊成者大都基於科技能夠保存傳統這個理由,惟對於文化商品化,所代表的價值的扭曲,將本屬於族群因生活所需而創造出來的〈美學〉使用價值,扭轉成需要透過商品展示架來完成的交換價值多所忽視,這是價值觀的暗中較勁。另外,菁英為完成心中的使命所顯現對於相對弱勢族群的躁進態度,叫人對其背後的動機感到懷疑;菁英與村民、商業機制與個人力量,因勢的不同,衝突最後在一場無奈的大火中偃兵息鼓。
在這個過裡,攝影機則像是一隻不太安份的牆上蒼蠅,見證了這場既無奈又火大的過程。
目錄
摘要
前言
核定之企劃案
拍攝日誌
放映後之評論
分場剪接劇本(第一版)
創作自述
自主性的失落與追尋
自主性的取得
自主性的失落:文化商品化
放映後的評論
分場剪接劇本(無言的牽曲)
結論
臺灣平埔族史
臺灣的拜壺民族
認識平埔族
資本論
馬克思「異化論」的批判
大眾消費社會和當前臺灣文學的諸問題
文學出版產銷結構變遷的研究─文學商品化現象觀察
QRCODE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