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灣博碩士論文加值系統

(34.207.180.141) 您好!臺灣時間:2024/03/29 22:27
字體大小: 字級放大   字級縮小   預設字形  
回查詢結果 :::

詳目顯示

我願授權國圖
: 
twitterline
研究生:李少文
研究生(外文):Shao-Wen Lee
論文名稱:跨界人生-反思紀錄片拍攝訪談策略
論文名稱(外文):Beyond Gender-Reflection interview strategies
指導教授:陳品君陳品君引用關係
指導教授(外文):Pen-Juin Chen
學位類別:碩士
校院名稱: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系所名稱: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
學門:藝術學門
學類:視覺藝術學類
論文種類:學術論文
論文出版年:2014
畢業學年度:102
語文別:中文
論文頁數:81
中文關鍵詞:紀錄片訪談跨性別性別扮演
外文關鍵詞:interview of documentarytransgenderperformativity of gender
相關次數:
  • 被引用被引用:0
  • 點閱點閱:1312
  • 評分評分:
  • 下載下載:30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1
本研究是有關三個生理男性的跨性別朋友,藉由紀錄片拍攝的訪談方式,讓他們講述如何正視自己的性別認同-由否定自己到承認,由矛盾到改變的心路歷程,以及他們朋友家人對他們的想法,支持與否如何影響了他們,更重要的他們是如何在生活中面對困境,又如何在其中努力的做自己。
我以巴特勒的性別想法作為基石,來觀看並試著理解這群跨性別者在台灣的境遇。我選擇的三個拍攝對象,這三位跨性別朋友有跨越性別的不同性別展現:BANANA只在日常生活中化妝扮裝,過著沒有想改變身體的中性生活、ZOE藉由服用荷爾蒙改變自己的身體,希望扮演一個女性的社會角色、吳潔則是心理自我認同為一個女生,卻在社會壓力下必須過著男生的生活。他們在日常生活是如何面對自己的現實處境?在異於主流社會性別表現意識裡,他們找尋主體的過程中,會遭遇到哪些難題?而在我們所置身的社會情境與文化中,他/她們又用何種方式打破自身性/別身體的限制?更重要的,藉著他們的故事,讓我們反思性別意識的社會建構意涵,透過紀錄片的拍攝,讓跨性別的議題可以被社會大眾看到,被思考及討論,讓我們能有更多元性別展現的社會。

The research is about three transgender males. Through interviewing them with a documentary, we know how they face up to their own gender identity and address the problem – the overall inner course from self-denial to self-acceptance. Also, we know how their family think; whether they support those transgender people and its influence on them. What’s more important is how they encounter the difficulties and try hard to be themselves.
I borrow Bulter’s thoughts of gender as cornerstone to observe and digest the circumstance these transgender people may face in Taiwan. I chose three people and interviewed them; they are BANANA, ZOE, and Jie Wu. Each of them possesses different behaviors to exhibit their individual gender inclination. BANANA only applies make-up and dresses up in his daily life, living without altering his physical body. ZOE takes female hormones to alter his body; he tries to live and act as a real woman. Conversely, Jie Wu thinks that he is born a woman, and he cannot help but live like a man under the great pressure of society. How do they face their living circumstance? Against the mainstream society, what kind of problems may they encounter while finding their true selves? In the society we live and the culture we have, how can they break their sex and gender limitation? Moreover, we can reflect on the significance of social construction of gender awareness. By making a documentary, the topic of transgender can be realized, rethought, and discussed by the public, and it helps us embrace the LGBT (Lesbians, Gays, Bisexuals, and Transgender) society.

摘要………………………………………………………………………………I
Abstract………………………………………………………………………II
目錄……………………………………………………………………………III
第一章 緒論………………………………………………………………………1
一、 研究主題與背景
二、影片的拍攝對象選擇
第二章 文獻回顧與問題意識……………………………………………………3
一、跨性別
二、巴特勒的性別想法
三、性別展演
四、跨性別在台灣
第三章 拍攝方法與反思…………………………………………………………9
一、直接電影的啟發
二、以訪談為主的傳統紀錄片
三、訪談的拍攝方式
四、反思訪談拍攝策略
五、拍攝的歷程
六、三人的差異
第四章 倫理與拍攝限制………………………………………………………17
第五章 結論……………………………………………………………………19
一、家庭的壓力
二、工作的歧視
三、法定身分的更換
四、變性手術的評估
參考文獻……………………………………………………………………………22
附錄
(一)訪談問題設定………………………………………………………………24
(二)參考附件……………………………………………………………………25
(三)映後座談紀錄………………………………………………………………46
(四)初審企畫書…………………………………………………………………57

參考文獻
Barsam, R. M. (1996)。王亞維譯。紀錄與真實-世界非劇情片批評史。台北市:遠流。(原著出版年:1973)

Butler, J. (2008)。林郁庭譯。性/別惑亂-女性主義與身份顛覆。台北市:桂冠書店。(原著出版年:1990)

Harding, J. (2008)。林秀麗,黃麗珍譯。性的扮演-陰/陽特質的實踐。台北市:韋伯文化國際。(原著出版年:1998)

MacDougall, D. (2006)。李惠芳,黄燕祺譯。邁向跨文化電影-大衛·馬杜格的影像實踐。台北市:麥田。(原著出版年:1998)

Stam, R. (2002)。陳儒修,郭幼龍譯。電影理論解讀。台北市:遠流。(原著出版年:2000)

Williams, L. (1993)。沒有記憶的鏡子:真實、歷史與新紀錄電影。紀錄電影文獻,576-593。

Woodward, K. (2004)。林文琪譯。身體認同-同一與差異。台北市:韋伯文化國際。(原著出版年:1997)

何春蕤 (2003)。認同的「體」現-打造跨性別。載於何春蕤(主編),跨性別(1-48頁)。台北市:性/別研究室。

林家慧 (2009)。他/她的故事敘說-一位跨性別主體的自我認同與社會適應研究(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屏東教育大學,屏東市。

許明瑄 (2008)。試論性別展演論之顛覆性(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中山大學,高雄市。

陳宜倩 (2011)。性別自主決定、婚姻自由與跨性別人權—試評德國聯邦憲法法院1 BvL 10/05 (2008)判決。歐美研究,41(3),801-848。

教育部(2004)。性別平等教育法。台北市:教育部。

廖晨瑋 (2010)。我和彩虹媽的櫃中密談(未出版之碩士論文)。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台南市。

蔡靜宜 (2009)。變性者的性別麻煩-變性評估的性別政治(未出版之碩士論
文)。國立東海大學,台中市。

參考影片
Lipson, M.(Producer)& Morris, E.(Director).(1988).The Thin Blue Line【Documentary】. United States. Miramax Films (USA Theatrical) &UmbrellaEntertainment

Maysles, A., Maysles, D., Froemke, S.(Producer),& Maysles, A., Maysles, D.,Hovde, E., Meyer, M.(Director).(1975).Grey Gardens【Documentary】.United States. Portrait Films.
連結至畢業學校之論文網頁點我開啟連結
註: 此連結為研究生畢業學校所提供,不一定有電子全文可供下載,若連結有誤,請點選上方之〝勘誤回報〞功能,我們會盡快修正,謝謝!
QRCODE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