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灣博碩士論文加值系統

(44.192.247.144) 您好!臺灣時間:2024/03/29 20:17
字體大小: 字級放大   字級縮小   預設字形  
回查詢結果 :::

詳目顯示

: 
twitterline
研究生:曾士軒
研究生(外文):Shih-Shuan Tseng
論文名稱:台灣客家族群政治態度跨時序分析
指導教授:張翰璧張翰璧引用關係
指導教授(外文):Han-Pi Chang
學位類別:碩士
校院名稱:國立中央大學
系所名稱: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
學門:社會及行為科學學門
學類:區域研究學類
論文種類:學術論文
論文出版年:2014
畢業學年度:102
語文別:中文
論文頁數:117
中文關鍵詞:客家族群跨時序政治態度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
外文關鍵詞:HakkaPolitical attitudesTaiwan Social Change Survey
相關次數:
  • 被引用被引用:3
  • 點閱點閱:1089
  • 評分評分:
  • 下載下載:147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3
身為臺灣第二大族群體的客家人擁有許多獨特的文化,從語言、飲食、服裝等食衣住行各方面都有不同的文化內涵。那在政治的想法上面,會有與其他族群不同的看法嗎?
為了解答這個問題,本研究使用了《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資料庫及中選會總統、立委選舉的資料,作為分析的樣本來源。在臺灣經歷了政治環境變遷後,為了能夠知道客家族群對於政治的看法是否有其特殊性。本研究使用了1990、2000和2010三個年度的綜合調查問卷,以分析客家族群政治態度的跨時序變化。
除此之外,根據文獻的耙梳過後,發現過去的研究認為客家族群的政黨傾向為「北藍南綠」,以及客家人口比例越高者越傾向國民黨的結果。所以,本研究又列入了「地區」、「客家人口比例」、「政黨傾向」等變項,觀察客家族群的政黨傾向是否那樣的藍?客家族群和全國人民相比之下,是否有特殊之處?
本研究使用ANOVA和簡單線性迴歸,分析三年度的樣本資料。分析「客家族群人口比例與政黨支持度的關係」、「客家族群與全國族群的政治態度差異」以及1990至2010年間,客家族群政治態度的變化。
本研究的研究結果發現,客家族群似乎沒有這麼「特別」。研究發現:一、客家族群的「政治態度」與全國人民並無差異。二、政治態度會因為居住地區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客家族群的地區差異性較全國人民少。三、客家族群的「政治態度」會隨著時間變化而有差異。

As the second Taiwanese Hakka people has many unique cultural connotations. Like language, food, clothing and other lifestyles have different with other ethinc groups.Do Hakka peopleattitude ofpoliticshave different views with other ethnic groups?
To answer this question, this study used the "Taiwan Social Change Survey" database and CEC database of electionsinformation as a sample source for analysing. Taiwan experienced political environment changes, In order toknow Hakka people whether there are the political views of its particularity. This study used a comprehensive questionnaire in 1990, 2000 and 2010 for the three years to analyze timing variations across Hakka political attitudes.
In addition, according to the literature after the crawl, past research found that political parties tend to think Hakka as "North-Blue", and the higher the proportion of the population are getting Hakka tendency KMT results. Therefore, this study also included a "region", "Hakka proportion of the population", "partisan" and other variables to observe whether political tendencies as Hakka Blue? Hakka people and all the people in contrast, is there so special?
In this study, using ANOVA and simple Linear Regression to analysis the samples.To Analysis the relationshipof "Hakka population proportionand degree of political support", "Hakka ethnic and national people differences in political attitudes," as well as analysing Hakka political attitude changes between 1990-2010,.
The results of this study found that the Hakka people seem not "special."First, there are not have different between Hakka "political attitude" and the National People's. Second, there are different political attitudes in their live areas. Third, the Hakka people's "political attitude" changes over time, there are differences.

目錄
中文摘要…………………………………………………………………………………………………………………………..…i
英文摘要………………………………………………………………………………………………………………………….…ii
謝辭…………………………………………………………………………………...iii
目錄……………………………………………………………………………………………………………………………….……iv
表目錄………………………………………………………………………………………………………………………………..vi
圖目錄………………………………………………………………………………………………………………………………viii
第一章前言………………………………………………………………………………………………………………………9
第二章臺灣客家族群政治的分析…………………………………………………………………………………16
一 1990年後臺灣族群政治發展 16
二臺灣族群政治態度分析 23
三臺灣客家政治學研究 25
第三章研究方法…………………………………………………………………………………………………………….33
一研究架構 39
二研究方法與資料來源 39
(一)研究樣本概述………………………………………………………….39
三概念化與操作化 42
(一)個人政治態度的測量………………………………………………….42
(二)時間與社會變遷……………………………………………………….47
(三)地區與客家重點發展區差異………………………………………….50
四研究限制 54
第四章、研究分析與結果……………………………………………………………………………………………..55
一全國民眾與客家族群的政治態度比較 57
(一)全國民眾與客家族群政治態度比較 57
(二)全國民眾與客家族群政黨傾向比較 58
二年度和政治態度變異數分析 64
三地區和政治態度的分析 66
(一)客家族群與全國民眾三年度政治態度地區變異數分析…………….67
(二)地區與年度的組合分析……………………………………………….69
四客家人口比例與政黨得票數 72
(一)客家人口比例與國民兩黨總統大選票數分析……………………….72
(二)不同密度客家人口比例與國民兩黨總統大選票數分析…………….76
(三)客家重點區域人口比例與國民兩黨得票數分析…………………….79
五研究結果小結 93
第五章、結論…………………………………………………………………………………………………………………..97
參考資料…………………………………………………………………………………………………………………………101

Earl Babbie著,劉鶴群、林秀雲、陳麗欣、胡正申、黃韻如譯,2010,《社會科學研究方法》,12 版中譯本。臺北:雙葉。
Kate Nash著、林庭瑤譯,2007,《解讀當代政治社會學》。台北: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
王宏仁、李廣均、龔宜君編,2008,《跨戒—流動與堅持的台灣社會》。台北;群學。
王甫昌,2002,〈族群接觸機會?還是族群競爭?:本省閩南人族群意識內涵與地區差異模式之解釋〉。《台灣社會學》4:11-74。
王甫昌,2002,〈邁向台灣族群關係的在地研究與理論:「族群與社會」專題導論〉。《台灣社會學》4:1-10。
王甫昌,2004,〈族群同化與動員:台灣民眾政黨支持之分析〉。《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集刊》77:1-34。
王甫昌,2008,〈族群政治議題在台灣民主化轉型中的角色〉。《台灣民主季刊》5(2):89-140。
王金壽,2003,〈瓦解中的地方派系:以屏東為例〉。《台灣社會學》7:177-207。
王金壽,2004,〈重返風芒縣:國民黨選舉機器的成功與失敗〉。《台灣政治學刊》8(1):99-146。
王彥程,2009,《台灣不同族群政黨認同之區域差異》。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何來美,2007,〈解嚴後客家族群投票行為取向的流變〉。發表於「臺灣客家社會運動20年學術研討會」,臺北:國立臺灣大學,2007年12月8日。
吳乃德,1997,〈檳榔和拖鞋、西裝及皮鞋:台灣階級流動的族群差異及原因〉。《台灣社會學研究》1:137-167
吳乃德,2002,〈認同衝突和政治信任:現階段台灣族群政治的核心難題〉。《台灣社會學》4:75-118。
吳乃德,2004,〈認同差異的假象和族群衝突)。新台灣新聞週刊,5月14。
吳乃德,2008,〈本土菁英的延續和斷層:回應姚人多〉。《台灣社會學》16:193-197。
吳介民、李丁讚,2008,〈生活在台灣—選舉民主及其不足〉。收錄於王宏仁、李廣均、龔宜君編,《跨戒—流動與堅持的台灣社會》。台北;群學。
吳玉秋,2009,《桃園縣國中學生政治知識與態度之研究》。台北: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吳重禮,2013,〈誰是泛藍、泛綠認同者?台灣民眾政黨認同的實證分析〉。頁:130-173,收錄於張茂桂、羅文輝、徐火炎編,《台灣的社會變遷1985~2005—傳播與政治行為》。台北市:中研院社研所。
吳重禮、李世宏,2003,〈政治賦權、族群團體與政治參與2001年縣市長選舉客家族群的政治信任與投票參與〉。《選舉研究》12(1):69-115。
吳重禮、崔曉倩,2010,〈族群、賦權與選舉評價:2004年與2008年總統選舉省籍差異的實證分析)。《台灣民主季刊》7(4):137-82。
李廣均,2008,〈籍貫制度、四大族群與多元文化—國家認同之爭嚇得族群分類)。收錄於王宏仁、李廣均、龔宜君編,《跨戒—流動與堅持的台灣社會》。台北;群學。
李廣均,2010,〈文化團體VS. 政治社群—試論當代台灣的兩種族群政治觀點〉。《台灣社會研究季刊》77:177-211。
汪宏倫,2008,〈國族問題中的制度因素、全球脈絡與怨恨心態〉。收錄於王宏仁、李廣均、龔宜君編,《跨戒—流動與堅持的台灣社會》。台北;群學。
沈延諭,2006,《族群政治:台灣客家族群的政治文化與投票行為》。台中:東海大學政治學系碩士論文。
林宗弘,2012,〈再探台灣的世代政治:交叉分類隨機效應模型的應用,1995-2010〉。發表於「台灣社會學會2013年度研討會」,台北市:政治大學,2013-11-30 ~12-01。
林忠正、林鶴玲,1992,〈台灣地區各族群的經濟差異〉。頁101-160,收錄於張茂桂編,《族群關係與國家認同》。台北:業強。
林嘉誠,1989,《政治心理形成與政治參與行為》。台北:商務。
林賢奇,2013,《從2008、2012年政黨投票看客家族群政黨傾向—以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為例》。桃園:國立中央大學客家研究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施正鋒,2004,《臺灣客家族群政治與政策》。臺北:翰蘆。
施正鋒,2007,〈台灣民主化過程中的族群政治〉。《台灣民主季刊》4(4):1-26。
施正鋒,2013,〈原住民知識體系與客家知識體系〉。《台灣原住民研究學報》。3(2):115-42。
洪永泰,2014,《誰會勝選?誰能凍蒜》。台北:遠見天下文化出版。
胡佛,1998,《政治文化與政治生活》。台北:三民。
胡佛等,1984,〈台灣價值分歧的結構及對統獨立場與投票抉擇的影響〉。發表於「民主化、政黨政治與選舉學術研討會」,台北:台灣大學。
徐正光、張維安,2007,〈台灣客家知識體系的建構〉。《台灣客家研究概論》。臺北:行政院客委會
郝時遠,2004,〈台灣的族群與族群政治析論〉。《中國社會科學》2:123-137。
崔曉倩、吳重禮,2011,〈年齡與選舉參與:2008年總統選舉的實證分析〉。《調查研究—方法與應用》26:7-44。
張佑宗,2011,〈選舉結果、政治學習與民主支持-兩次黨輪替後台灣公民在民主態度與價值的變遷〉,《臺灣季刊》,8(2):99 -137。
張俊龍,1995,《客家人的政治態度與行為》。台北:東吳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茂桂、陳俐靜,〈民眾政治兩極化現象初探:中間的變動與啟示〉。頁175-240,收錄於張茂桂、羅文輝、徐火炎編,《台灣的社會變遷1985~2005—傳播與政治行為》。台北市:中研院社研所。
梁世武,2006,〈2004年總統選舉客家投票分析〉。《2004年總統選舉:傳播、策略、方法學研討會》。台北:世新大學民調中心。
盛治仁,2005,〈用調查研究方法測量受訪者價值的限制—以台灣民眾民主價值題目為例〉。《東吳政治學報》20:47-81。
章英華、杜素豪、廖培珊,2011,《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第六期第一次調查計畫執行報告》。台北: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章英華、傅仰止,2000,《台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第四期第一次調查計畫執行報告》。台北: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莊英章、王秋桂、陳中民合編,2001,《社會、民族與文化展演國際研討會論文集》。臺北:漢學研究中心。
陳文俊,1983,《台灣地區中學生的政治態度及其形成因素》。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陳文姬,2012,《台灣客家意象之實證研究:族群之組間與組內的差異分析》。桃園:國立中央大學客家研究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陳東升、陳瑞容,2002,〈跨族群政治討論網絡的形成及其影響因素〉。《台灣社會學》4:119-157。
陳東升、陳端容,2001,〈台灣跨社會群體結構性社會資本比較分析〉。頁459-511,收錄於劉兆佳、尹寶珊、李明堃、黃紹倫編,《社會轉型與文化變貌:華人社會的比較》。香港: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印行。
陳陸輝,2003,〈政治信任、施政表現與民眾對台灣民主的展望〉。《台灣政治學刊》7(2):149-188。
黃秀,2014,〈政治容忍的穩定與變遷〉。頁241-282,收錄於張茂桂、羅文輝、徐火炎編,《台灣的社會變遷1985~2005—傳播與政治行為》。台北市:中研院社研所。
黃國敏,2005,〈桃竹苗地區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與族群結構之研究〉。《中華人文學報》3:10-39。
廖達琪,2002,〈民國82年與90年地方菁英背景及觀點之比較〉。《台灣政治學刊》6:184-240。
熊瑞梅、張峰彬、林亞峰,2013,〈解嚴後民眾社團參與的變遷:時期與世代的效應與意涵〉。頁283-328,收錄於張茂桂、羅文輝、徐火炎編,《台灣的社會變遷1985~2005—傳播與政治行為》。台北市:中研院社研所。
劉子立,2003,《省籍除群政治與投票-台北市選民行為之分析》。台北: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碩士論文。
蕭新煌、黃世明,2001,《臺灣客家族群史【政治篇】》。南投:臺灣省文獻委員
駱明慶,2003,〈高普考分省區定額錄取與特種考試的省籍篩選效果〉。《經濟論文叢刊》31(1):87-106。
鍾肇文,2006,〈客家人移民埔里鎮史〉。《六堆風雲》119:16-19。
瞿海源,1991,《台灣地區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第二期第一、二次調查計畫執行行報告》。台北: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Samuel P. Huntington, 1971, “The Change to Change”, Comparative Politics, 3(3): 283-313.
Snyder, Jack, 2000, From Voting to Violence: Democratization and Nationalist Conflicts. New York: W. W. Norton.

連結至畢業學校之論文網頁點我開啟連結
註: 此連結為研究生畢業學校所提供,不一定有電子全文可供下載,若連結有誤,請點選上方之〝勘誤回報〞功能,我們會盡快修正,謝謝!
QRCODE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