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灣博碩士論文加值系統

(44.222.142.210) 您好!臺灣時間:2024/03/29 23:03
字體大小: 字級放大   字級縮小   預設字形  
回查詢結果 :::

詳目顯示

: 
twitterline
研究生:楊仁佐
論文名稱:文明化下的被犧牲者-以拍攝「時間的囚籠-樂生療養院」為例
論文名稱(外文):The victims of the civilization example of shooting [Leprous Life - Lo-Sheng Leprosarium]
指導教授:張照堂張照堂引用關係
學位類別:碩士
校院名稱: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系所名稱:音像紀錄研究所
學門:藝術學門
學類:視覺藝術學類
論文種類:學術論文
論文出版年:2008
畢業學年度:96
語文別:中文
中文關鍵詞:痲瘋隔離樂生療養院
相關次數:
  • 被引用被引用:1
  • 點閱點閱:716
  • 評分評分:
  • 下載下載:84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4
摘 要


本研究主要是透過拍攝製作「時間的囚籠」紀錄片之過程,來探討癩病(俗稱痲瘋病)患者的生命歷程,與施加在他們身上的隔離制度之適切性。

文明化的過程是否需要有人被犧牲?為什麼人類對疾病無能為力時,就要用各種的方式來排除異己?本研究定名為「文明化下的被犧牲者」,探討的重點在樂生療養院的院民的身上,透過影像紀錄探討癩病醫學及樂生療養院的歷史,另外篇章中也將敘述政府要興建新莊捷運機廠而迫使院民搬遷的背景,藉此多方面來了解樂生患者現在的處境,及公權力在處理弱勢議題的態度。樂生療養院的患者是社會極邊緣的一群人,終身受到社會的隔離,他們的心聲與無奈是需要被看見與關懷的,筆者希望能透過影片及此篇文章,讓更多人知道院民在這塊土地上所發生過的故事。
Abstract

This study aims at inquiring the life process of the leprous patients and the appropriateness of the segregation system exerted on them via the process of shooting and making the documentary [Leprous Life- Lo-Sheng Leprosarium].

Need anyone be the victim in the process of civilization? How come people need employ all kinds of manners to eliminate anomaly as they are powerless to diseases? The title of this dissertation [the Victims of the Civilization] stresses the patients in Lo-Sheng Leprosarium and explores the history of leprosy and Lo-Sheng Leprosarium through video record. In addition, the background of removing all patients for building the plant of MRT Shinchuang Line by the Government is addressed as well. It attempts to realize the status quo of the patients in Lo-Sheng Leprosarium and the attitude of public authority toward minor issues via multi-dimensions. The patients in Lo-Sheng Leprosarium are a group of periphery minorities in the society, meant to be segregated for good; however, their voices and helplessness need be seen and concerned. The researcher expects to enable more people to know the story happening on this land via films and this paper.
目錄

第壹章、緒論
第一節、研究主題 …………………………………………………P02
第二節、問題意識 …………………………………………………P04
第三節、文獻回顧 …………………………………………………P05
第四節、研究方法 …………………………………………………P07

第貳章、研究主題之背景
第一節、癩病醫學與樂生療養院 ………………………………P09
第二節、以院作家的院民 …………………………………………P13
第三節、興建捷運背景 ……………………………………………P21

第參章、紀錄片創作歷程
第一節、創作背景與創作內容 ……………………………………P25
(一)拍攝背景與動機 ……………………………………P25
(二)拍攝目的與方法 ……………………………………P29
(三)理論依據………………………………………………P30
第二節、觀點呈現 ……………………………………………………P34
第三節、表現特色 ……………………………………………………P37

第肆章、文明化下的被犧牲者
第一節、什麼是文明化 ……………………………………………P39
第二節、文明化下的被犧牲者……………………………………P40

第伍章、結論與建議
第一節、研究結果……………………………………………………P41
第二節、建議 …………………………………………………………P42

參考文獻 …………………………………………………………………P43
附錄 ………………………………………………………………………P45
參考文獻

中文部份:
A.C.Mc Dougall&S.J.Yawalkar,1995。《痲瘋手冊 簡介及處理》。孫啟璟、江昭東、陸惟誠、安祥、蕭光祥等譯。台北:行政院衛生署。
Dr.Paul Fasal,1985。《寒森病概論》(A Primer of Leprosy-Hansen’s Disease)。 胡舜之編譯。臺灣省立樂生療養院 。
Graham Greene,1991。《麻風病人》(A Burnt-cut Case)。張世明譯。台北:國立編譯館。
Hubert L.Dreyfus&Paul Rabinow,1992。《傅柯-超越結構主義與詮釋學》 (Michel Foucault-Beyond Structuralism and Hermeneutics)。錢俊譯。台北:桂冠。
J.G.Merquior,1998。《傅柯》。 陳瑞麟譯。台北:桂冠。
Michel Foucault,1992。《瘋癲與文明》。劉北成、楊遠嬰譯。台北:桂冠。
Natalie Zemon Davis,2002。《奴隸、電影、歷史—還原歷史真相的影像實驗》。陳榮彬譯。台北:佐岸文化。
Norbert Elias,1999。《文明的進程》。袁志英譯。北京:三聯。
Patrice Bonnewitz,2002。《布赫迪厄社會學的第一課》。 孫智綺譯。台北:麥田。
Paul Brand&Philip Yancy,1995。《疼痛:不受歡迎的禮物》(Pain:The Gift Nobody Wants)。江智惠、陳怡如譯。台北:智庫。
Susan Sontag,2000。《疾病的隱喻》( Illness as Metaphor AIDS and Its Metaphor)。刁筱華譯。台北:大田。


段義孚,2008。《恐懼》(Landscape of fear)。台北:立緒文化。
臺灣省立樂生療養院編,1963。《癩病防治十年》。臺灣省立樂生療養院。
胡舜之編譯,1985。《公共衛生》( Hansen’s Disease )。 臺灣省立樂生療養院 。
張平宜,2004。《悲歡樂生》( Outside the World)。林國彰、張蒼松/攝影。台北縣:希望之翼。
葉永文,2006。《台灣醫療發展史-醫政關係》。台北市: 洪葉文化。
謝楠光,2004。〈中華民國臺灣與國際癩(痲瘋)病防治史〉。《臺灣醫界》47/2:39-42。
謝楠光,2004。〈疾病無貴賤—為癩(痲瘋)病病患正名〉。《臺灣醫界》47/2:56-57。
謝楠光,2005。〈公共衛生監視之探討—由癩病談起(上)〉。《臺灣醫界》48/2:97-99。

陳威彬,2001。近代台灣的癩病與療養—以樂生療養院為主軸。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論文。
QRCODE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