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灣博碩士論文加值系統

訪客IP:44.192.247.185
字體大小: 字級放大   字級縮小   預設字形  
回查詢結果 :::

詳目顯示

: 
twitterline
研究生:游淑惠
研究生(外文):Shu-Hui Yu
論文名稱:學童營養教育與肥胖問題之相關研究-以新北市蘆洲市某國小高年級學生為例
論文名稱(外文):A Study of Nutrition Education and Children Obesity Problem:The Case of Fifth and Sixth Graders in Lujou City of Shinpei Metropolitan
指導教授:施明發施明發引用關係
指導教授(外文):Ming-Fa Shih
學位類別:碩士
校院名稱:銘傳大學
系所名稱:教育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
學門:教育學門
學類:綜合教育學類
論文種類:學術論文
論文出版年:2010
畢業學年度:98
語文別:中文
論文頁數:212
中文關鍵詞:學童肥胖營養行為營養態度營養知識國小高年級學童營養教育
外文關鍵詞:Childhood obesity.Nutrition behaviorNutrition attitudeNutrition knowledgeNutrition education5th and 6th Graders
相關次數:
  • 被引用被引用:37
  • 點閱點閱:1819
  • 評分評分:
  • 下載下載:472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3
本研究旨在了解台北縣國小高年級學童之營養教育與學童肥胖問題的現況與相關情形,並探討不同年級、性別、自覺體型、外食頻率、家庭社經地位的國小高年級學童在營養教育與學童肥胖問題上之差異。研究樣本為台北縣蘆洲市某公立國小五、六年級各10個班級共665位學童。使用「營養知識、態度、行為量表」為研究工具;以描述性統計、t檢定、ANOVA、積差相關與多元迴歸分析等統計方法,進行資料處理與分析。
本研究結論歸納如下:
一、國小高年級學童的營養知識、態度、行為皆在中等以上程度。
二、不同年級、外食頻率的國小高年級學童在營養知識上有顯著差異。
三、不同性別、外食頻率的國小高年級學童在營養態度上有顯著差異。
四、不同年級、性別、外食頻率的國小高年級學童在營養行為上有顯著差異。
五、不同性別、自覺體型的國小高年級學童在學童肥胖問題上有顯著差異。
六、國小高年級學童的營養知識、營養態度、營養行為三者間有顯著相關。
七、國小高年級學童的營養知識中「食品衛生與安全」分層面對學童肥胖問題略具有預測力。
八、國小高年級學童的營養態度整體現況及「關心營養與健康的態度」分層面對學童肥胖問題略具有預測力。
本研究最後並根據研究結論提出若干具體建議,以供教育實務應用與未來研究之參考。
This study aims to explore the current status quo and relationship between nutrition education and childhood obesity problem of 5th and 6th Graders from elementary school of Shinpei County. The main variables, including grade, gender, appearance consciousness, frequency of eating out and family socio-economic status will be examined. By using questionnaires of “Scale of Nutrition Knowledge, Attitude and Behavior”, Survey was conducted to 665 students and effective responses were collected and analyzed by descriptive statistics, t test, ANOVA and multiple regression.
The results of this study are as follows :
1. The nutrition knowledge, attitude and behavior of the 5th and 6th Graders are above moderate level.
2. The nutrition knowledge in different grade and frequency of eating out of 5th and 6th Graders is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3. The nutrition attitude in different gender and frequency of eating out of 5th and 6th Graders is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4. The nutrition behavior in different grade, gender and the frequency of eating out of 5th and 6th Graders is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5. The childhood obesity problem in different gender and appearance consciousness of 5th and 6th Graders is significantly different.
6. There are significant correlation between nutrition knowledge, nutrition attitudes, and nutrition behavior of 5th and 6th Graders.
7. The food safety and sanitation in nutrition knowledge has some predictable in children obesity problem.
8. The overall nutrition status and attitude of nutrition and health care has some predictable in children obesity problem.
Based on these conclusions, some suggestions were proposed as a reference for practical application and future research.
目 次
論文口試委員審定書
論文電子檔案授權書
誌謝…………………………………………………………………… i
中文摘要………………………………………………………………………ii
英文摘要………………………………………………………………iii
目次……………………………………………………………………iv
表次……………………………………………………………………vi
圖次……………………………………………………………………ix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1
第二節 研究目的與研究問題……………………………………5
第三節 名詞釋義…………………………………………………6
第四節 研究限制…………………………………………………8
第二章 文獻探究
第一節 公共衛生與營養教育的意義與內涵……………………9
第二節 國小營養教育的內涵……………………………………18
第三節 營養教育的理論與相關研究……………………………28
第四節 營養教育的主要層面及相關研究………………………39
第五節 學童肥胖與營養教育之相關研究………………………58
第三章 研究設計與方法
第一節 研究架構…………………………………………………69
第二節 研究假設…………………………………………………70
第三節 研究對象…………………………………………………71
第四節 研究工具…………………………………………………74
第五節 實施研究步驟…………………………………………103
第六節 資料處理與分析………………………………………105
第四章 研究結果與討論
第一節 基本資料分析…………………………………………109
第二節 國小高年級學童營養教育與肥胖問題之現況分析…111
第三節 不同背景變項的國小高年級學童在營養教育之知識層面上的差異………………………………………………………………114
第四節 不同背景變項的國小高年級學童在營養教育之態度層面上的差異………………………………………………………………130
第五節 不同背景變項的國小高年級學童在營養教育之行為層面上的差異………………………………………………………………143
第六節 不同背景變項的國小高年級學童再肥胖問題上的差異………………………………………………………………………155
第七節 國小高年級學童的營養教育三層面之相關分析……157
第八節 國小高年級學童的營養知識營養態度營養行為對肥胖問題之預測分析…………………………………………………………159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第一節 研究發現………………………………………………163
第二節 結論……………………………………………………171
第三節 建議……………………………………………………174
參考文獻
壹、中文部分……………………………………………………177
貳、英文部分……………………………………………………182
參、網路部分……………………………………………………183
附錄
附錄一 國小高年級學童營養知識、態度、行為問卷(初稿)…185
附錄二 國小高年級學童營養知識、態度、行為問卷(預試問
卷)……………………………………………………………………191
附錄三 國小高年級學童營養知識、態度、行為問卷(正式問
卷)……………………………………………………………………197
附錄四 何英忠先生問卷使同意書…………………………………203

表 次
2-1-1九年一貫「健康與體育」課程能力指標與相關之營養概念…15
2-2-1 1975年國小課程標準「健康教育」中與營養相關課程單元
…………………………………………………………………………19
2-2-2 1996年國小課程「道德與健康」中與營養相關課程單元…21
2-2-3 2008年修正之九年一貫課程中與營養相關的課程能力指標
與補充說明……………………………………………………………23
2-3-1 國外營養教育影響層面相關研究的發現……………………36
2-3-2 兩岸地區營養教育影響層面相關研究的發現………………38
2-4-2 Schwartz(1975)營養知識、營養態度、營養行為的相關模式………………………………………………………………………44
2-4-3 國內營養知識、態度、行為相關研究結果摘要……………45
2-4-4 影響營養知識相關因素之整理………………………………47
2-4-5 影響營養態度相關因素之整理………………………………49
2-4-6 影響營養行為相關因素之整理………………………………51
2-4-7 年級對營養教育各層面的影響………………………………52
2-4-8 性別對營養教育各層面的影響………………………………53
2-4-9 家庭社經地位對營養教育各層面的影響……………………55
2-5-1 台灣歷次全國營養調查學童肥胖盛行率……………………59
2-5-2 兒童與青少年肥胖定義………………………………………61
2-5-3 營養教育與兒童肥胖相關性研究……………………………67
3-4-1 家庭社經地位換算分類………………………………………76
3-4-2 專家效度意見統計分析-「基本資料部分」…………………76
3-4-3 專家效度問卷結果-「基本資料部分」題目的修改…………77
3-4-4 專家效度名單…………………………………………………79
3-4-5 專家效度意見統計分析「營養知識量表部分」……………80
3-4-6 專家修改的「營養知識量表」題目列表……………………81
3-4-7 預試人數分布…………………………………………………85
3-4-8 營養知識量表預試之項目分析………………………………86
3-4-9 「營養知識量表」信度分析摘要表…………………………87
3-4-10 正式「營養知識量表」編制概要……………………………88
3-4-11 專家效度意見統計分析「營養態度量表部分」……………90
3-4-12 專家修改的「營養態度量表」題目列表……………………92
3-4-13 營養態度量表預試之項目分析………………………………93
3-4-14 「營養態度量表」信度分析摘要表…………………………94
3-4-15 正式「營養態度量表」編制概要……………………………95
3-4-16 專家效度意見統計分析「營養行為量表部分」……………97
3-4-17 專家修改的「營養行為量表」題目列表……………………98
3-4-18 營養行為量表預試之項目分析……………………………100
3-4-19 「營養行為量表」信度分析摘要表………………………101
3-4-20 正式「營養行為量表」編制概要…………………………102
4-1-1 有效問卷基本資料分布情形統計表…………………………110
4-2-1 國小高年級學童營養知識現況摘要表………………………111
4-2-2 國小高年級學童營養態度現況摘要表………………………112
4-2-3 國小高年級學童營養行為現況摘要表………………………113
4-3-1 不同年級國小高年級學童在營養知識層面上的差異分析摘要
表………………………………………………………………………115
4-3-2 不同性別國小高年級學童在營養知識層面上的差異分析摘要表………………………………………………………………………117
4-3-3 不同自覺體型國小高年級學童在營養知識層面上的差異分析摘要表…………………………………………………………………119
4-3-4 不同外食頻率國小高年級學童在營養知識層面上的差異分析摘要表…………………………………………………………………122
4-3-5 不同家庭社經地位國小高年級學童在營養知識層面上的差異分析摘要表……………………………………………………………125
4-3-6 背景變項在營養教育的知識層面之比較結果………………128
4-4-1 不同年級國小高年級學童在營養態度層面上的差異分析摘要表………………………………………………………………………131
4-4-2 不同性別國小高年級學童在營養態度層面上的差異分析摘要表………………………………………………………………………133
4-4-3 不同自覺體型國小高年級學童在營養態度層面上的差異分析摘要表…………………………………………………………………135
4-4-4 不同外食頻率國小高年級學童在營養態度層面上的差異分析摘要表…………………………………………………………………137
4-4-5 不同家庭社經地位國小高年級學童在營養態度層面上的差異分析摘要表……………………………………………………………139
4-4-6 背景變項在營養教育的態度層面之比較結果………………141
4-5-1 不同年級國小高年級學童在營養行為層面上的差異分析摘要表………………………………………………………………………144
4-5-2 不同性別國小高年級學童在營養行為層面上的差異分析摘要表………………………………………………………………………145
4-5-3 不同自覺體型國小高年級學童在營養行為層面上的差異分析摘要表…………………………………………………………………147
4-5-4 不同外食頻率國小高年級學童在營養行為層面上的差異分析摘要表…………………………………………………………………149
4-5-5 不同家庭社經地位國小高年級學童在營養行為層面上的差異分析摘要表……………………………………………………………151
4-5-6 背景變項在營養教育的行為層面之比較結果………………153
4-6-1 研究樣本之肥胖問題與各變項間的變異數分析……………156
4-7-1 國小高年級學童營養知識、營養態度、營養行為三者間的關係………………………………………………………………………158
4-8-1 國小高年級學童營養知識五個分層面預測肥胖問題之迴歸分析摘要表………………………………………………………………159
4-8-2 國小高年級學童營養態度三個分層面預測肥胖問題之迴歸分析摘要表………………………………………………………………160
4-8-3 國小高年級學童營養行為三個分層面預測肥胖問題之迴歸分析摘要表………………………………………………………………161

圖 次
圖2-4-1Bandura的交互決定論………………………………………43
圖3-1-1研究架構圖……………………………………………………73
圖3-3-1蘆洲衛生所人員編制…………………………………………77
圖3-5-1研究程序……………………………………………………103
圖3-5-2本研究進度規劃甘特圖……………………………………104
參考文獻
壹、中文部分
王士珉(1993)。台北市國小兒童營養知識、態度及飲食行為調查研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家政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王文子(1996)。國小三年級學童營養知識、態度、行為及其相關因素之調查研究。靜宜大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中市。
王永軍(2006)。呂梁市中小學生營養知識、態度和行為的調查分析。學術爭鳴, 33-34。
王保進(2003)。視窗版spss與行為科學研究。台北市:心理出版社。
尹順君、王麗春、吳慧嫻、林冠品、洪秀吉、張萃珉、張彩秀、陳美蘭、彭少貞、廖秀珠、蔡永祥、嚴毋過(2003)。實用公共衛生護理學。台中市:華格那企業。
石興民,周玲,袁网,袁浩展,王小娟,高小雁(2008)。營養宣教對西安某社區成年人營養知識、態度、行為的影響。西安交通大學學報(醫學版),29(4), 459-461。
吳幸娟、杭極敏、盧立卿、林薇、楊小淇、潘文涵、楊淑惠、林佳蓉、李美璇、戰臨茜(2007)。社區營養學。台中市:華格那企業。
吳明隆(2007)。SPSS統計應用學習實務。台北市:知城圖書。
吳勤民(2008)。四川食品與發酵 , Sichuan Food and Fermentation, 編輯部郵箱 2008年 04期。
李怡娟、洪淑君、江貞紅、杜淑雲、楊慧貞、顏效禹、嚴毋過、沈桂枝、王燕慧、李麗燕、楊雅惠、王淑諒(2007)。公共衛生護理學。台北:華杏出版社。
李淑娟(2008)。2020健康國民白皮書。台北市:行政院衛生署、財團法人衛生研究院。
何英忠(2003)。苗栗縣國小高年級學生營養知識、態度、飲食行為及其相關因素調查研究。台中師範學院自然科學教育研究所。未出版,台中市。
巫雯雯(1986)。國中學生營養知識、態度、行為之研究。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家政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呂槃、黃亦清(2004)。衛生教育概論。台北市:文笙,241-251。
周子敬(2007)。統計套裝軟體-精通SPSS。台北市:全華科技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周佳音(2002)。體重控制計畫對國小肥胖兒童之影響。國立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基隆市。
林生傳(2000)。教育社會學。台北:巨流出版社。
林依玲(2005)。運用問題導向學習於國小高年級學童體重控制。中國文化大學生活應用科學研究所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林柏羽(2006)。運動與飲食教育介入對肥胖學童健康體能及血脂肪之影響。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體育學系碩士班,未出版,台北市。
林容殿(2005)。營養教育介入對運動減重學童身體組成及營養代謝指標之影響。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研究所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林錦英(1997)。道德與健康:國民小學課程與教學。台北市:師大書苑有限公司,23~48。
邱清華(2005)。公共衛生學。台北市:華杏出版社。
阿爾伯特‧班德拉(1995)。社會學習理論。(周曉虹譯)。台北市:桂冠出版社。(原著出版年:1995)
洪久賢(1997)。兒童營養。臺北市:五南圖書出版,139。
洪光遠譯(2005),Edward E. Smith著。普通心理學。台北市: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洪聖惠(2005)。減重數位學習系統對肥胖國中生減重成效之探討。國立臺灣大學護理研究所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洪蘭譯(1997),Henry Gleitman(1995)。心理學。台北市:遠流出版社。
胡心怡(2004)。營養教育介入對高中生飲料營養知識、態度及行為之研究調查。中國文化大學生活應用科學研究所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胡政宏(2003)。運動與飲食教育介入對肥胖學童健康體適能之影響。國立體育學院教練研究所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胡曉瑛(2003)。「營養教育-運動」課程對國小自覺肥胖學童血液生化指數及營養知識之影響。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研究所論文。未出版,屏東市。
施巨源、陸玉成、劉文琦、紅國本、顏 英、朱麗娟、徐麗慧、傅鳳戀、施秀美、陳信良、陳天立、林美玲(1991)。小牛頓國語辭典。台北市:牛頓出版社。
祝年豐(2002)。台灣國小學童營養狀況調查2001-2002。台北市:三軍總醫院社區醫學部國防部醫學中心。
姜添旺(2004)。健康促進學校策略對國小學童營養知識、態度及飲食行為之影響。國立台北師範學院教育政策與管理研究所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馬冠生,胡小琪,李 紅(1995)。北京市小學生營養知識和飲食行為的現狀調查。營養學報,17(4),447。
馬曉菊(2006)。成都市大學生膳食狀況、營養KAP與體質狀況調查。四川大學營養與食品與衛生研究所論文。未出版,中國大陸。
徐雯渟(2007)。營養教育介入學童減重計畫對代謝症候群相關因子之影響。中國醫藥大學營養學系研究所論文。未出版,台中市。
徐麗丹(2009)。運動與營養療法對肥胖兒童的干預效果分析。亞太傳統醫藥,5(4),101-102。
陳千玉譯(1997),Kazdin,A.E著。行為改變技術。臺北:五南出版社。
陳玉桂(2001)。公共衛生營養學。台北市:五南出版社。
陳妍伶(2007)。彰化縣國中學生營養知識、態度、飲食行為之相關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衛生教育研究所論文。未出版,彰化縣。
陳奎熹(1995)。教育社會學。臺北市:三民書局。
陳慶餘、劉文俊(2004))。社區醫學訓練手冊。台北縣: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莊可欣(2006)。健康促進學校策略對肥胖學童健康體適能及體重控制自我效能之影響。台北巿立體育學院運動科學研究所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國立編譯館(1991)。國民小學健康教育。臺北:臺灣書店。
許秀珍(1993)。營養教育對肥胖學童營養知識、營養態度、飲食行為、體位、血壓及血脂質之影響。靜宜大學食品營養學研究所論文。未出版,台中市。
許泰林(2001)。國小高年級學童減重班之成效與追蹤。國立臺南大學體育學系教學研究所論文。未出版,台南市。
郭忠哲(1997)。台中市國中三年級學生之營養知識、態度、行為及血清脂肪、膽固醇、鈣質、鐵質研究。中山醫學院研究所論文。未出版,台中市。
教育部(1993)。國民小學課程標準。台北市:台捷出版社。
教育部(2003)。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台北市:教育部。
張春興(2007)。教育心理學。臺北市:東華出版社。
章慶堅(2002)。環境營養教育介入對某學院住宿生營養知識及行為的探討。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研究所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彭佳力(2003)。體適能課程對國小肥胖學童健康體適能及血液生化值影響之研究。國立新竹教育大學進修部體育教學研究所論文。未出版,新竹市。
黃美惠(2001)。中部地區高中(職)之營養知識、態度、飲食行為及其相關因素調查研究。中山醫學院營養科學研究所論文。未出版,台中市。
黃萍、尹娟鵡(2008)。飲食干預對學齡兒童身高體重的影響。實用預防醫學,15(6),187。
黃潔文(1973)。公共衛生。台北市:大林出版社。
程燕飛、陳星(2009)。中學生體重超重與肥胖的原因及其干預因素分析。廊坊師範學院學報自然科學版,9(2)。
楊淑惠(2007)。實用公共衛生營養學。台中市:華格那企業。
楊勵、 陳顯元(2008)。中國婦幼保健 , Maternal and Child Health Care of China, 編輯部郵箱 2008年 20期 。
楊艷蓉(2006)。天津市居民飲食與營養知識調查分析。天津醫科大學流行病與衛生統計學研究所論文。未出版,天津市。
新辭典(1989)。台北市:三民書局。
鄭佩泠(2004)。運動訓練及營養教育介入對過重學童健康體適能及血脂肪之影響。國立台北師範學院體育學系研究所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劉倖吟(2001)。青春期體重過重女生體重控制介入措施之成效探討。國立台北護理學院護理研究所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劉瑞玉(2002)。評估校園餐廳食品營養標示對大一新生營養知識、態度及行為之影響-以國立成功大學為例。大葉大學食品工程學研究所論文。未出版,彰化縣。
潘家驊(1971)。衛生教育原理。台北市:徐氏基金會出版。
賴美淑(2000)。兒童之肥胖問題與對策。台北市: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
蔣艾瑩 (2007)。台中縣幼兒園餐點營養現況與營養教育介入後對餐點設計者營養知識、態度及餐點設計行為之影響。靜宜大學食品營養研究所論文。未出版,台中市。
蔡樹濤(2006)。肥胖症。台北市:新潮社文化事業有限公司。顏君容(2003)。臺北市公共衛生護理人員營養知識、態度及行為之探討。國立台灣大學護理系研究所論文。未出版,台北市。
蕭黎(2000)。小學生早餐行為及家庭影響因素的調查。中國兒童保健雜誌,8(5),333-334。
蕭黎(2000)。小學生早餐行為對腦工作能力的影響。中國中國學校衛生,21(3),167。
蘆洲鄉誌編輯委員會(1993)。蘆洲鄉誌。台北:台北縣蘆洲鄉公所。

貳、英文部分
Fahlman, M., Dake, J., McCaughtry, N., & Martin, J. (2008, April 1). A Pilot Study to Examine the Effects of a Nutrition Intervention on Nutrition Knowledge, Behaviors,and Efficacy Expectations in Middle School Children. Journal of School Health, 78(4), 216-222. (ERIC Document Reproduction Service No. EJ812001) Retrieved November 26, 2008, from ERIC database.
Johnson, D.(1985). A meta-analysis and synthesis of nutrition education research.Journal of Nutrition Education.17, s11-s19
Oslon, C. M.,&Kelly, G. L.(1989)The challenge of implementing theory-based
intervention research in nutrition education.. Journal of Nutrition Education. 21(6):280-284。
Perez-Escamilla, R., Hromi-Fiedler, A., Vega-Lopez, S., Bermudez-Millan, A., &
Segura-Perez, S. (2008, January 1). Impact of Peer Nutrition Education on Dietary Behaviors and Health Outcomes among Latinos: A Systematic Literature Review. Journal of Nutrition Education and Behavior, 40(4), 208-225. (ERIC Document Reproduction Service No. EJ798898) Retrieved November 26, 2008, from ERIC database.
Powers, A., Struempler, B., Guarino, A., & Parmer, S. (2005, April 1). Effects of a Nutrition Education Program on the Dietary Behavior and Nutrition Knowledge of Second-Grade and Third-Grade Students. Journal of School Health, 75(4), . (ERIC Document Reproduction Service No. EJ697261) Retrieved November 26, 2008, from ERIC database.
Schwartz, N. E.(1975)Nutritional knowledge, attitude and practices of high school grade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Dietetic Association. 66:28 - 31
Silk, K., Sherry, J., Winn, B., Keesecker, N., Horodynski, M., & Sayir, A. (2008, January 1). Increasing Nutrition Literacy: Testing the Effectiveness of Print, Web Site, and Game Modalities. Journal of Nutrition Education and Behavior, 40(1), 3-10. (ERIC Document Reproduction Service No. EJ786043) Retrieved November 26, 2008, from ERIC database.
Unusan, N. (2007, April 1). Effects of a Food and Nutrition Course on the Self-Reported Knowledge and Behavior of Preschool Teacher Candidates.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Journal, 34(5), 323-327. (ERIC Document Reproduction Service No. EJ757636) Retrieved November 26, 2008, from ERIC database.
參、網路部分
台北縣蘆洲市戶政事務所(2009)。歷年人口統計。2009年1月19日,取自
http://www.lujhou.ris.tpc.gov.tw/_file/1166/SG/24946/38952.html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資訊網(2008)。兒童與青少年肥胖定義處理原則。 2009年,取
自http://food.doh.gov.tw/foodnew/health/Child.aspx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歷年兒童肥胖盛行率。2009年1月5日,取自
http://www.bhp.doh.gov.tw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衛生教育資源網(2009)。國民飲食指標。2009年1月5
日,取自http://health99.doh.gov.tw
國民教育司網站(2009)。九年一貫健康與體育課程綱要。2009年1月5日取自
http://www.edu.tw/eje/content.aspx?site_content_sn=4420
教育部(2009)。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2009年1月5日,取自
http://dict.revised.moe.edu.tw
QRCODE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