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灣博碩士論文加值系統

(44.200.26.112) 您好!臺灣時間:2024/03/29 20:27
字體大小: 字級放大   字級縮小   預設字形  
回查詢結果 :::

詳目顯示

我願授權國圖
: 
twitterline
研究生:劉寶雯
研究生(外文):Liu, Pao-Wen
論文名稱:《早!派報員!》: 從派報社紀錄臺灣地方報業的發展與變遷
論文名稱(外文):“Good morning! Newspaper Deliverer!” : Through a local newspapers agency to record the development and changes of local newspaper industry in Taiwan
指導教授:曾吉賢曾吉賢引用關係
學位類別:碩士
校院名稱: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系所名稱:音像紀錄與影像維護研究所
學門:藝術學門
學類:視覺藝術學類
論文種類:學術論文
論文出版年:2015
畢業學年度:103
語文別:中文
論文頁數:117
中文關鍵詞:紀錄片派報送報報業家庭電影歷史變遷影像保存
外文關鍵詞:DocumentaryNewspaper distributionNewspaper distributionNewspaper industryHome videoHistorical changesFilm archiving preservation
相關次數:
  • 被引用被引用:1
  • 點閱點閱:806
  • 評分評分:
  • 下載下載:0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1
我在高雄的大寮長大,家中從爺爺那代開始就從事地方派報的工作,傳承到現在由我爸爸與媽媽接手下來。但是在派報世家成長的我,對於派報工作的日常是既熟悉又陌生。隨著電子媒體時代的來臨,傳統報業開始受到了衝擊,使得家裡的報紙數量慢慢的減少了,我便開始意識到了傳統派報業可能潛藏著即將消失的危機,因為這樣的焦慮,我開始帶著攝影機回到家中,紀錄下爸爸媽媽現在正在從事派報的勞動身影。
本片《早!派報員!》,從一個派報家庭女兒的身份出發,透過紀錄片的拍攝,參與爸媽派報的過程。影片藉由紀錄作者家中派報工作的現況,運用口述歷史、老照片,以及舊報紙相互對照的方式,重新找尋過往關於派報發展的生活記憶,娓娓地道出派報員生活的甘苦,以及作者的家庭生活是如何隨著傳統派報業的發展而發生變化的,一方面回顧作者家族的派報歷史,也藉此紀錄下高雄大寮地區派報業今昔的發展與變遷。
希望透過本影片及書面報告的完成,在未來能夠做為見證臺灣派報業歷史的其中一塊拼圖。
I grew up in a village of Daliao district of Kaohsiung City(高雄市大寮區). My grandfather founded a newspaper delivery agency and used to engage in, now the work passes down to my parents. Although my family has lived on newspapers selling and home by home delivering, I was not completely familiar with the daily work about newspaper distribution. With the advent of electronic media era, it makes the traditional newspaper industry (including the daily newspaper-delivering) has begun to be affected, and the number of the newspapers has reduced gradually. That’s the reason why I began to fellow this matter, and realized that the traditional newspaper industry will disappear someday in the future. For this reason, I returned my home with a video camera in my hand and tried to record every scene that how my parents delivered newspapers to their subscribers.
This film called “Good morning! Newspaper Deliverer!” is from my point of view as a newspaper deliverer’s daughter. With the making of the documentary film, I experienced a journey about newspapers by recording my parents’ daily work and life. I filmed the present situation in the daily newspaper distribution work of my family. What’s more, I combined the way of oral history with antique photos and old newspapers, and attempt to review the memories on newspaper delivery in the past. The film described the newspaper deliverers’ hardship and difficulties of life, and how the job influenced my family’s daily life. Through making the film, I expected to trace back the experiences and history about newspaper distribution of my family, and to retrospect the development and changes of the traditional newspaper industry of Daliao district of Kaohsiung City from the past to the present.
With the completion of the film and the written report, it is expected that an epitome to serve as a testimony of the traditional newspaper industry history in Taiwan in the future.
摘要 I
Abstract II
誌謝辭 III
目錄 V
第一章 問題意識 1
第一節 我是報紙養大的! 1
第二節 追求時代潮流背後的另一種反思 2
第三節 用影像為人們寫歷史 4
第二章 文獻回顧 6
第一節 文獻書目回顧及討論 6
一、臺灣近代報業概況 7
二、臺灣報業發行與派報體系 8
三、新舊媒體的存亡之路 12
第二節 音像文本的回顧 15
一、關於報業 15
二、關於派報 16
三、關於報業時代新趨勢 17
四、關於家庭電影 18
小結 19
第三章 研究/拍攝方法 21
第一節 口述歷史法(Oral History)的家族、報業歷史的梳理及建構 22
第二節 民族誌(Ethnography)研究取向的參與式田野觀察 23
第三節 音像紀錄作為一種歷史影像保存的書寫方法 23
第四章 發現與討論 26
第一節 從紀錄學觀看報紙媒體 26
第二節 派報系統的現況與發展 26
一、地方辦事處(派報社)的角色 26
三、派報員工作甘苦談與家庭生活 37
四、傳統派報業面臨的困境 38
第五章 創作過程與拍攝倫理 42
第一節 拍攝家人與自我反思 42
第二節 紀錄片的介入 43
第三節 報業的倫理問題 44
第六章 《早!派報員!》創作形式與美學 46
第一節 不使用腳架的美學 46
第二節 創作形式與內容 47
第七章 結論與建議 48
第一節 拍攝《早!派報員!》之後 48
第二節 研究限制與建議 49
參考文獻 50
附錄一 《早!派報員!》拍攝素材內容敘述 53
附錄二 映後座談記錄 57
附錄三 核定拍攝企畫書 90
一、參考書目
Conrad Phillip Kottak著,徐村雨譯,《文化人類學:文化多性樣的探索》,台北:巨流圖書,2005年10月。
Donald A. Ritchie著,王芝芝譯,《大家來做口述歷史》,台北:1997年3月。
Marshall McLuhan著,鄭明萱譯,《認識媒體:人的延伸》,台北:貓頭鷹出版社,2006年9月。
Michael Rabiger著,王亞維譯,《製作紀錄片》,台北: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9月。
王天濱,《臺灣報業史》,台北:亞太圖書,2003年4月。
杜維運,《史學方法論》,台北:三民書局,2003年2月。
林翰,《中外新聞傳播史Q&A》,台北:風雲論壇,1999年9月。
郝明義,《越讀者》,台北:大塊文化,2007年5月。
張廣智,《影視史學》,臺北:揚智文化,1998年10月。
畢恆達,《教授為什麼沒有告訴我》,台北:小畢空間,2010年。
陳柔縉,《人人身上都是一個時代》,台北:時報文化,2009年。
陳伯璋,《教育研究方法的新取向-質的研究方法》,台北:南宏,1990年。
臺灣省政府印刷廠,《新聞業務手冊》台中:臺灣省政府印刷廠,1983年6月。
二、期刊論文
王韻茹,〈網路報紙,掀起報業革命?〉,《動腦雜誌 287期》,2000年3月,頁21-23。
井迎瑞,〈盧米埃與you tube〉,《藝術觀點 35期》,台南:國立台南藝術大學,2008年。
甘尚平,〈論拯救與保存影片文化的重要性〉,《電影欣賞》,台北:國家電影資料館,1990年11月。
林怡君,《“國家電影資料館”的歷史與美學(1978~2009)》,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像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10年。
林麗雲,〈變遷與挑戰:解禁後的台灣報業〉,《新聞研究 第九十五期》,2008年4月,頁183-212。
金兼斌,〈電子報紙與網絡傳播〉,《中華傳播學會年會論文》,1998年。
南斯拉夫電影資料館館長Vladimir Pogacic作,李道明譯,〈電影資料館保存電影的幾點理由〉,《電影欣賞》,台北:國家電影資料館,1990年11月。(《電影資料館手冊 第一章》,法國:國際電影資料館協會。)
郭良文,〈派報系統的權力與利益—臺灣都市非經濟的社會學分析〉,《新聞研究 第四十九期》,1994年7月,頁31-54。
郭良文、陶芳芳,〈臺灣報禁政策對發行與送報之影響:一個時空辯證觀點的思考〉,《新聞研究 第六十五期》,2000年10月,頁57-94。
張錦,〈第一章 電影檔案概念分析〉,《電影作為檔案》,知識產權出版社,2011年。
陳申青,〈行動媒體與新聞價值的變遷〉,《臺大新聞論壇 第十一期》,2012年2月,頁81-85。
陳有全,《未來報紙的發展──台灣報業應用電子紙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碩士學程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2004年。
莊勝全,〈家庭史研究的兩個面向── 介紹John Demos和Lawrence Stone兩本家庭史的著作〉,《臺灣師大歷史學報 第34期》,2005年12月。
魏玓,〈報業明天在哪裡?〉,《動腦雜誌 392期》,2008年12月,頁16。
三、網路資料
〈去年斷言「報紙20年內消失」〉,《蘋果日報》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international/20130807/35203418/
(瀏覽日期:2015/06/22)
〈放映週報:拯救台灣的昨日記憶──「世界影音日」與臺灣電影大作戰〉http://www.funscreen.com.tw/headline.asp?H_No=483
(瀏覽日期:2015/06/22)
《Wiki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瀏覽日期:2015/06/22)
四、視聽文本
Andrew Rossi,《頭版新聞:紐約時報風雲》,美國,2013。
大愛MOD電視台,《小人物大歷史》,第18集《金九煙雨送報生》,臺灣,2012。
大愛MOD電視台,《小人物大歷史》,第104集《清晨資訊的守護者》,臺灣,2013。
王傳舷,《回首臺灣報業》,臺灣,2005。
年代電視台,《年代印象》第三單元:人物印象《超級阿嬤送報去》,臺灣,2009。
吳靜怡,《日南》,臺灣,臺灣,1999。
吳汰紝,《再會吧!1999》,臺灣,1999。
胡益芬,《派報爺爺與小寶貝》,臺灣,2012。
砂田麻美(Sunada Mami),《多桑待辦的事項》(Ending Note ),日本,2011。
許慧如,《雜菜記》,臺灣,2003。
許慧如,《黑晝記》,臺灣,2009。
湯湘竹,《山有多高》,臺灣,2002。
劉吶鷗,《持攝影機的男人》,臺灣,1933。
鄧南光,《漁遊》,臺灣,1935。
蕭菊貞,《銀簪子》,臺灣,2000。
盧米埃兄弟,《嬰兒的一餐》,法國,1895。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72gFpY7Pww
連結至畢業學校之論文網頁點我開啟連結
註: 此連結為研究生畢業學校所提供,不一定有電子全文可供下載,若連結有誤,請點選上方之〝勘誤回報〞功能,我們會盡快修正,謝謝!
QRCODE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