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灣博碩士論文加值系統

(44.215.110.142) 您好!臺灣時間:2024/03/28 17:59
字體大小: 字級放大   字級縮小   預設字形  
回查詢結果 :::

詳目顯示

: 
twitterline
研究生:張筑喻
研究生(外文):Chu-Yu Chang
論文名稱:戰後臺灣「地方學」的發展
論文名稱(外文):Development of Postwar Taiwan〝Local Historical Studies〞
指導教授:陳鴻圖陳鴻圖引用關係
指導教授(外文):Hung-Tu Chen
學位類別:碩士
校院名稱:國立東華大學
系所名稱:歷史學系
學門:人文學門
學類:歷史學類
論文種類:學術論文
論文出版年:2014
畢業學年度:102
論文頁數:130
中文關鍵詞:宜蘭學地方學地方意識地方文史
相關次數:
  • 被引用被引用:5
  • 點閱點閱:3560
  • 評分評分:
  • 下載下載:288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1
本篇論文主要在探討,戰後臺灣各地區地方學發展,1990年代的臺灣社會,是一個動盪的社會,社會開始重新思考自身認同感,在這樣的因素下,開始重新省思對於鄉土的認同感,在如此背景下,地方學因此而產生。本篇論文以宜蘭學做為開端,宜蘭是全臺灣最早開始發展地方學的縣市,宜蘭學發展已經有二十年的歲月,從宜蘭開始發展地方學的背景,來說明宜蘭學發展因素,而宜蘭學的發展模式,促使其他縣市地方學的發展,並且影響其他縣市的發展方向,因此深入探討宜蘭學的各項活動,來了解宜蘭學的發展模式,以及宜蘭學所面臨的困境。除了探究宜蘭學發展之外,並且針對全臺各個地區的地方學進行研究,並且根據每個地區地方學的活動,來進行分析研究,來探究各地區地方學,這些年的發展概況,以及所面臨的問題、困境。
目 次
第一章 緒論 - 1 -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 - 1 -
第二節 文獻回顧與分析 - 4 -
第三節 研究方法及步驟 - 13 -
第四節 論文大綱與架構 - 14 -
第二章 地方包圍中央—地方學發展的背景 - 17 -
第一節 政治環境改變 - 17 -
第二節 公部門、社區營造與地方文史工作 - 20 -
第三章 「宜蘭經驗─『宜蘭學』的建構 - 25 -
第一節 文化立縣 - 25 -
第二節 宜蘭學發展模式 - 28 -
第三節 宜蘭經驗的檢討 - 38 -
第四章 雨後春筍─各地地方學的出現 - 40 -
第一節 地方學發展情勢 - 40 -
第二節 地方學發展模式 - 74 -
第三節 紮根?格局小?地方學發展的困境 - 87 -
第五章 結論 - 92 -
徵引書目 - 96 -
附錄1、〈陳進傳先生訪談紀錄〉 - 112 -
附錄2、〈李素月小姐訪談紀錄〉 - 114 -
附錄3、〈吳冠宏先生訪談紀錄〉 - 116 -
附錄4、歷屆「宜蘭研究」研討會發表者名錄表 - 118 -
附錄5、歷屆「宜蘭研究」研習營講者名錄表 - 122 -
附錄6、歷屆各地地方學研討會主題表 - 124 -

一、專書
王良行,《鄉鎮誌撰修─實務手冊》(臺中市:國立中興大學、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中部辦公室,2009)。
台灣省政府文化處,《在地的花朵─台灣在地文史工作研討會會議報告暨會議實錄》(南投市:台灣史政府文化處,1999)。
吳密察,《大家來寫村史》(臺北市: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1998)。
吳密察,《臺灣史小事典》(臺北市:遠流出版公司,2000)。
吳密察‧陳板‧楊長鎮,《村史運動的萌芽》(臺北市: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1999)。
李筱峰,《臺灣史100件大事(下)》(臺北市:玉山社出版,1999)。
林玉茹,《殖民地的邊區─東臺灣的政治經濟發展》(臺北市: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2007)。
林志恆,《蘭陽之子游錫堃》(台北市:天下遠見,1998)。
林美容,《鄉土史與村庄史─人類學者看地方》(臺北市:臺原出版社,2000)。
林將財等調查,《推動社區總體營造工作之成效與檢討專案調查研究》(臺北市:監察院,2005)。
後山文化工作群,《後山代誌》(臺東市:東縣文化,1993)。
高淑媛編,《宜蘭縣史大事記》(宜蘭:宜蘭縣史館,2004)。
曹啟鴻,〈遠見、行動─屏東民間活力〉,李錦旭編,《南台灣社會研究的先聲─從理論到實踐》(屏東市:國立屏東教育大學社教系,2006),頁307~314。
許美智等撰稿,《宜蘭第一》(宜蘭:宜蘭縣史館,2000)。
許瑞浩、曾品滄、薛月順等主編,《從戒嚴到解嚴》(臺北縣:國史館,2000)。
陳賡堯,《文化‧宜蘭‧游錫堃 一九九○~一九九七》(臺北市: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1998)。
楊秀菁、薛化元、李福鐘等主編,《新聞自由(1945~1960)》(臺北縣:國史館,2000)。
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編,《沙城僕僕》(臺東市:臺東大學華文系,2010)。
臺東大學華語文學系編,《發現臺東》(臺東市:臺東大學華文系,2008)。
錢復等發行,《推動社區總體營造工作之成效與檢討專案調查研究》(臺北市:監察院,2005)。
薛化元,《戰後臺灣人權史》(臺北市: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處,2003)。
顏尚文主編,《嘉義研究─王得祿專輯》(嘉義縣:中正大學臺灣人文研究中心,2008)。
蘇昭英、蔡季勳主編,《台灣社區總體營造的軌跡》(臺北市:文建會,1999)。
二、期刊論文
王花俤,〈累積文史基礎調查發現馬祖在地知識〉,《臺灣學通訊》,第51期(2011),頁14-15。
王御風,〈地方學的發展與挑戰〉,《思與言》,第49卷第4期(2011),頁31~55。
王麒銘、曾令毅,〈建構地方學 深耕在地文化〉,《臺灣學通訊》,第37期(2010),頁12-13。
吳蕙芳,〈基隆地方史研究的拓展〉,《臺灣學通訊》(2011),第56期,頁14-15。
李明仁,〈「嘉義學研究」之概況〉,《臺灣學通訊》(2010),第44期,頁14-15。
李素月,〈編輯室報告〉,《宜蘭文獻雜誌》,第66期(2003),頁2。
李素月編,〈編輯室報告〉,《宜蘭文獻雜誌》,第36期(1998),頁2。
李素月編,〈編輯室報告〉,《宜蘭文獻雜誌》,第42期(1999),頁2。
李素月編,〈編輯室報告〉,《宜蘭文獻雜誌》,第71/72期(2005),頁2。
李素月編,〈編輯室報告〉,《宜蘭文獻雜誌》,第93/94期(2012),頁1。
周芬姿,〈由地方出發的屏東學研究〉,《臺灣學通訊》,第49期(2011),頁14-15。
周家安,〈「鄉土史館的先河」─「宜蘭縣史館」籌備處簡介〉,《宜蘭文獻雜誌》,第1期(1993),頁16-17。
周家安,〈宜蘭縣史館的過去與未來─兼談縣史館定位的迷思〉,《宜蘭文獻》,第41期(1999),頁33-60。
林正珍,〈烽火僑鄉‧敘事記憶:金門研究〉,《臺灣學通訊》,第45期(2010),頁14-15。
林玉茹,〈深耕鄉土 邁向國際:南瀛研究的推動和展開〉,《臺灣學通訊》,第39期(2010),頁14-15。
林克勤,〈一步一腳印─宜蘭縣史館的前世與今生〉,《宜蘭文獻雜誌》,第52期(2001),頁3-25。
林克勤編,〈編輯室報告〉,《宜蘭文獻雜誌》,第22期(1996),頁2。
邱正略,〈蓄勢待發的南投學〉,《臺灣學通訊》,第57期(2011),頁14-15。
姜柷山,〈從「東臺灣研究」到「臺東學」〉,《臺灣學通訊》,第42期(2010),頁14-15。
張文義,〈從碑林小組到文獻小組、宜蘭縣史館─我與文獻小組的關係與回顧〉,《宜蘭文獻雜誌》,第53期(2001),頁27-35。
張民光,〈深化在地文化之探索─苗栗學研究〉,《臺灣學通訊》,第50期(2011),頁14-15。
張炎憲,〈宜蘭縣史綜論〉,《宜蘭文獻雜誌》,第22期(1996),頁3-9。
張炎憲,〈展望臺灣地方學的未來〉,《臺灣學通訊》,第60期(2011),頁14-15。
張炎憲,〈談國家歷史與地方文史工作的關係〉,《國史館館刊》,第32期(2002),頁11-16。
張奕,〈人文底蘊豐饒的彰化學〉,《臺灣學通訊》,第47期(2010),頁14-15。
許淑娟,〈海洋首都:深化都市發展論述的高雄學〉,《臺灣學通訊》,第41期(2010),頁14-15。
許雪姬,〈台灣史研究三部曲:由鮮學經顯學到險學〉,《思想》,第16期(2010),頁71~100。
許雪姬,〈地方學的檢討與願景〉,《臺灣學通訊》,第59期(2011),頁14-15。
許雪姬,〈臺灣史研究三部曲:由鮮學經顯學到險學〉,《思想》,第16期(2010),頁71-100。
許雪姬,〈澎湖學的成立〉,《臺灣學通訊》,第48期(2010),頁12-13。
陳志豪,〈臺灣史經典研究區域的「新竹學」〉,《臺灣學通訊》,第52期(2011),頁14-15。
陳其南、陳文祥,〈新故鄉‧新社會‧新國家〉,《宜蘭文獻雜誌》,第22期(1996),頁158-164。
陳板,〈地方文史工作與社區營造─從「大家來寫村史」計畫出發的文史搜索運動〉,《臺灣文獻》,第54卷第2期(2003),頁343-376。
陳家豪,〈建構中的「桃園學」研究〉,《臺灣學通訊》,第58期(2011),頁14-15。
陳偉智,〈地方史的可能性─《宜蘭文獻雜誌》十周年的一些隨想〉,《宜蘭文獻雜誌》,第61期(2003),頁62-79。
陳進傳,〈宜蘭學研究 開地方學先河〉,《臺灣學通訊》,第38期(2010),頁14-15。
曾廣維,〈新北市地方學〉,《臺灣學通訊》,第55期(2011),頁14-15。
黃文博總編輯,〈市長序〉,《臺南文獻 創刊號》(2012),頁3。
黃國禎,〈地域計畫、文化實踐與地域國家─對九○年代宜蘭「文化立縣」的基進思考〉,《宜蘭文獻雜誌》,第32期(1998),頁3-30。
黃富順,〈台灣地區社區大學的發展和省思〉,《教育資料集刊》,第27輯(2002),頁105-125。
黃繁光,〈典藏滬尾─〈淡水學〉系列研討會進展 〉,《臺灣學通訊》,第40期(2010),頁14-15。
楊深耕,〈形塑社區學習文化作為社區發展的基礎〉,《社區發展季刊》,第107期(2004),頁297-301。
詹素娟,〈宜蘭縣史編修簡報〉,《宜蘭文獻雜誌》,第1期(1993),頁18-27。
潘是輝,〈關懷社會議題的「雲林研究」〉,《臺灣學通訊》,第53期(2011),頁14-15。
潘繼道,〈從他者論述到建立自我論述的花蓮學〉,《臺灣學通訊》,第43期(2010),頁14-15。
蔣玉蟬,〈地方文化產業營造與社區發展〉,《社區發展季刊》,第107期(2004),頁241-253。
蕭阿勤,〈威權統治下的國族認同:隱蔽與公開、連續與斷裂〉,《思想4─臺灣的七十年代》,第4期(2007),頁141-175。
戴寶村,〈在實踐中累積的北投學研究〉,《臺灣學通訊》,第46期(2010),頁14-15。
蘇全正,〈百年根柢的「臺中學」〉,《臺灣學通訊》(2011),第54期,頁14-15。
三、專書論文
于國華,〈回應於全球化的地方學習運動─「北投學」的社區總體營造觀點〉,洪德仁總編,《2002第一屆北投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臺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2002)。
王國裕編,《澎湖研究第一屆學術論文輯》(澎湖縣:澎縣文化局,2002)。
王國裕編,《澎湖研究第七屆學術研討會論文輯》(澎湖縣:澎縣文化局,2008)。
王國裕編,《澎湖研究第八屆學術研討會論文輯》(澎湖縣:澎縣文化局,2009)。
石雅如、許美智編,《「宜蘭研究」第五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宜蘭市:宜蘭縣史館,2004),頁537。
江柏煒,〈邊界與跨界:東亞視野中的金門區域史研究回顧〉,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主辦,《20年來臺灣區域史的研究回顧學術研討會暨2013年林本源基金會年會─會議論文》,2013年9月26日-27日。
何秀煌,〈歷史的「詮釋」和歷史的「還原」─對於「宜蘭研究」的一些思考〉,李素月編,《「宜蘭研究」第二屆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宜蘭:宜蘭縣立文化中心,1997),頁112-134。
吳冠宏編,《第一屆花蓮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花蓮市:花縣文化局,2007)。
吳密察,〈歷史研究的另一種嘗試:地域史〉,陳慶芳編,《二○○四年彰化研究兩岸學術研討會─鹿港研究》(彰化市:彰化縣文化局,2004),頁5-10。
吳蕙芳,〈世紀之交的基隆地域史研究(1990年代-迄今)〉,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主辦,《20年來臺灣區域史的研究回顧學術研討會暨2013年林本源基金會年會─會議論文》,2013年9月26日-27日。
李沃士等著,《2010第三屆金門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金門縣:金門縣文化局,2010)。
李明仁主編,《第三屆嘉義研究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嘉義縣:國立嘉義大學台灣文化研究中心,2008)。
李明仁等主編,《第二屆嘉義研究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嘉義縣:國立嘉義大學臺灣文化研究中心,2007)。
李素月、石雅如編,《「宜蘭研究」第八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宜蘭市:宜蘭縣史館,2010)。
李素月編,《「宜蘭研究」第二屆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宜蘭:宜蘭縣立文化中心,1997)。
李錦旭,〈地方學的形塑:南方經驗的反思〉,吳根明主編,《2009年南台灣社會發展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屏東市:屏東教育大學,2009),頁189~214。
李錫隆編,《2006年金門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金門縣:金門縣文化局,2007)。
林正芳,〈從宜蘭縣史館的歷史研究探討花蓮史學發展〉,康培德編,《2010第三屆花蓮學研討會》(花蓮市:花縣文化局,2011),頁96~104。
林玉茹,〈知識與社會:戰後臺灣方志的發展〉,許雪姫、林玉茹主編,《「五十年來臺灣方志成果評估與未來發展」學術研討會》(臺北市: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籌備處,1999),頁25-66。
林玉茹,《第一屆南瀛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臺南縣:南縣府,2008)。
林田富編,《 二○○九年彰化研究學術研討會論文選輯:「彰化婦女研究」》(彰化市:彰化縣文化局,2009)。
林田富編,《二○○七年彰化研究學術研討會:「啓動彰化學」論文集》(彰化市:彰化縣文化局,2007)。
林田富編,《二○○八年彰化研究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彰化市:彰化縣文化局,2008)。
林田富編,《二○○六年彰化研究學術研討會:「八卦台地研究」論文集》(彰化市:彰化縣文化局,2006)。
林呈蓉、洪健榮,〈大臺北地區地方學研究的回顧與展望〉,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主辦,《20年來臺灣區域史的研究回顧學術研討會暨2013年林本源基金會年會─會議論文》,2013年9月26日-27日。
林秋芳主編,《第一屆臺北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臺北市:北市文化局,2005)。
林美容,〈確立地方志的新傳統─兼談台灣史學的奠基〉,東吳大學歷史學系主編,《方志學與社區鄉土史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臺北市:臺灣學生,1998),頁81-98。
屏東縣政府編,《2001年第二屆屏東研究研討會 : 產業.生態.建築v.s鄉土論文集》(屏東市:屏東縣政府,2001)。
屏東縣政府編,《第三屆屏東研究研討會論文集》(屏東縣:屏東縣政府,2002)。
施添福,〈區域地理與地域社會:以研究概念的實踐為中心〉,陳慶芳編,《2005年彰化研究學術研討會─濁水溪流域自然與人文研究》(彰化市:彰化縣文化局,2005),頁1~6。
洪進業編,《澎湖研究第九屆學術研討會論文輯》(澎湖縣:澎縣文化局,2010)。
洪進業編,《澎湖研究第十屆學術研討會論文輯》(澎湖縣:澎縣文化局,2011)。
洪德仁總編,《北投社區、文化、生態論文專輯》(臺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2002)。
秋桂編,《金門歷史、文化與生態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臺北市:施合鄭基金會,2004)。
紀麗美編,《澎湖研究第二屆學術研討會論文輯》(澎湖縣:澎縣文化局,2003)。
紀麗美編,《澎湖研究第五屆學術研討會論文輯》(澎湖縣:澎縣文化局,2006)。
紀麗美編,《澎湖研究第六屆學術研討會論文輯》(澎湖縣:澎縣文化局,2007)。
紀麗美編,《澎湖研究第四屆學術研討會論文輯》(澎湖縣:澎縣文化局,2005)。
徐秀菊、黃熾霖編,《第二屆花蓮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花蓮市:花縣文化局,2009)。
財團法人大武山文教基金會編,《第一屆屏東研究研討會─多元族群v.s.開發墾拓》(屏東縣:財團法人大武山文教基金會,2000)。
高淑媛,〈二十年來臺南區域史研究之回顧與展望〉,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主辦,《20年來臺灣區域史的研究回顧學術研討會暨2013年林本源基金會年會─會議論文》,2013年9月26日-27日。
國立聯合大學苗栗學研究中心編輯委員會編輯,《「苗栗學-啟蒙、紮根、開創」研討會論文集》(苗栗市:聯合大學,2005)。
國立聯合大學苗栗學研究中心編輯委員會編輯,《國立聯合大學第二屆苗栗學學術研討會「客家祭典與文化」論文集》(苗栗市:聯合大學,2007)。
國立聯合大學苗栗學研究中心編輯委員會編輯,《國立聯合大學第三屆苗栗學學術研討會「地域、族群與文化」論文集》(苗栗市:聯合大學,2007)。
崔璐璐編,《澎湖研究第三屆學術研討會論文輯》(澎湖縣:澎縣文化局,2004)。
康培德編,《第三屆花蓮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會議記錄補充資料》(花蓮市:花縣文化局,2011)。
張玉欣總編,《2006臺中學研討會:飲食文化篇 論文集》(臺中市:中市文化局,2006)。
張炎憲,〈從1995年的學術研討會反省臺灣歷史意識〉,張炎憲編,《臺灣近百年史論文集》(臺北市:吳三連臺灣史料基金會,1996)
張炎憲,〈臺灣史的建構─從縣史研究談起〉,陳慶芳編,《彰化縣建縣二百八十週年系列活動2003年彰化研究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彰化市:彰化縣文化局,2003),頁11~17。
張馥呈編,《第四屆臺北學成果專輯》(臺北市:北市文獻會,2010)。
許美智編,《「宜蘭研究」第六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宜蘭市:宜蘭縣史館,2006)。
許雪姬,〈澎湖地方學的形成、發展與特色〉,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主辦,《20年來臺灣區域史的研究回顧學術研討會暨2013年林本源基金會年會─會議論文》,2013年9月26日-27日。
郭瓊瑩總監,《第三屆臺北學系列活動 成果手冊》(臺北市:臺北市文化局,2008)。
陳允勇編,《2011年彰化文化資產與在地研究論文選輯》(彰化市:彰化縣文化局,2011)。
陳世榮,〈緩慢的節奏:桃園區域史研究〉,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主辦,《20年來臺灣區域史的研究回顧學術研討會暨2013年林本源基金會年會─會議論文》,2013年9月26日-27日。
陳志豪,〈近二十年來新竹地區的區域史研究之回顧與展望〉,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主辦,《20年來臺灣區域史的研究回顧學術研討會暨2013年林本源基金會年會─會議論文》,2013年9月26日-27日。
陳杏如、劉美伶編,《2011南投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南投市:南投縣文化局,2011)。
陳其南,〈社區營造與鄉土學習〉,東吳大學歷史學系主編,《方志學與社區鄉土史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臺北市:臺灣學生,1998),頁201-225。
陳益源編,《2012年金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金門縣:金縣文化局,2012)。
陳慶芳編,《二○○三年彰化研究學術研討會》(彰化市:彰化縣文化局,2003)。
陳慶芳編,《二○○四年彰化研究兩岸學術研討會─鹿港研究》(彰化市:彰化縣文化局,2004)。
陳慶芳編,《二〇〇五年彰化研究學術研討會:「濁水溪流域自然與人文研究」論文集》(彰化市:彰化縣文化局,2005)。
陳器文編,《2005臺中學研討會論文集》(臺中市:中市文化局,2005)。
陳鴻圖,〈戰後東臺灣的區域史研究:政府出版品的研究〉,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主辦,《20年來台灣區域史的研究回顧學術研討會─會議論文》,2013年9月26日-27日。
傅朝卿編,《2010馬祖研究:世界遺產與地方保存》(連江縣:連縣府,2010)。
游守中邊,《2012南投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南投市:南投縣文化局,2012)。
雲林縣社區希望聯盟協進會,《第一屆「雲林研究」學術研討會 會議手冊》(2001)。
雲林縣社區希望聯盟協進會,《第六屆「雲林研究」學術研討會 會議資料》(2007)。
雲林縣社區希望聯盟協進會,《第四屆雲林研究學術研討會 會議資料》(2004)。
黃于玲編,《「宜蘭研究」第四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宜蘭市:宜蘭縣文化局,2002)。
黃國榮總編,《2007臺中學研討會:電影文化篇 論文集》(臺中市:中市文化局,2007)。
黃國榮總編,《2008臺中學研討會:建築文化篇 論文集》(臺中市:中市文化局,2008)。
黃國榮總編,《2009臺中學研討會:美術文化篇 論文集》(臺中市:中市文化局,2009)。
黃國榮總編,《2010台中學研討會音樂文化篇 論文集》(臺中市:中市文化局,2010)。
黃麗生,《2009馬祖研究:歷史遺產與當代關懷》(連江縣:連縣府,2009)。
楊加順總編,《金門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金門縣:金縣文化局,2008)。
嘉義大學臺灣文化研究中心編,《第九屆嘉義研究學術研討會 會議論文集》(2013)。
廖咸浩主編,《臺北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臺北市:北市文獻會,2006)。
廖英杰編,《「宜蘭研究」第三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宜蘭市:宜蘭縣文化局,2000)。
臧振華、陳仲玉編,《2011馬祖研究:馬祖列島與海洋環境文化》(連江縣:連縣府,2011)。
褚錦婷編,《「宜蘭研究」第一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宜蘭市:宜蘭縣文化中心,1995)。
劉翠溶,〈試論地方研究的開展〉,陳慶芳編,《彰化縣建縣二百八十週年系列活動2003年彰化縣研究學術研討會論文集》(彰化市:彰化縣文化局,2003),頁1~9。
鄭嘉良編,《第四屆花蓮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花蓮市:花縣文化局,2013)。
蕭青衫編,《彰化村史與社會變遷史 : 2010年彰化研究學術研討會》(彰化市:彰化縣文化局,2010)。
戴文鋒主編,《第二屆南瀛學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臺南縣:南縣府,2010)。
戴寶春,〈研究北投與北投研究:北投研究的回顧與展望〉,洪德仁總編輯,《北投社區文化生態論文專輯》(臺北市:臺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2002),頁249-257。
顏美麗編,《澎湖研究第十一屆學術研討會論文輯》(澎湖縣:澎縣文化局,2012)。
一、 學位論文
黃啟訓,〈屏北社區大學「屏東學」建構歷程之研究〉,國立屏東教育大學教育學系碩士論文,2008。
顏鈺亭,〈「文化立縣」下的地方歷史書寫─以《宜蘭文獻雜誌》為中心(1993-2005)〉,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碩士論文,2010。
五、網路資料
《落番》紀錄片http://np.cpami.gov.tw/youth/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5213:2012-06-27-03-03-04&;catid=6:2009-06-22-03-36-19&;Itemid=40
《嘉義研究》半年刊。http://www.ncyu.edu.tw/tcrc/content.aspx?site_content_sn=34063
2011年臺中學研討會:設計文化篇。http://dns2.asia.edu.tw/~cwlung/news/taichung/html/papers.htm
水沙連研究群。http://areagroup.gia.ncnu.edu.tw/nuke/modules.php?name=News&;file=article&;sid=5
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品。http://www.ptcf.org.tw/ptcf2/modules/myproject/sub.php?sub_id=39
宜蘭縣史館,宜蘭文獻叢刊。http://yihistory.e-land.gov.tw/releaseRedirect.do?unitID=133&;pageID=7001
宜蘭縣史館,組織與業務相關法規。http://yihistory.e-land.gov.tw/releaseRedirect.do?unitID=133&;pageID=7908
南瀛國際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 成立緣起與宗旨。http://www.nanyingresearch.org.tw/content/index.php?m2=19
施合鄭民俗文化基金會。http://www.shihhochengfoundation.org/
桃園縣文化局。http://www2.tyccc.gov.tw/library/library07_08_content.asp?NKey=2686
桃園縣文化局出版品。http://www.tyccc.gov.tw/reading/publicaction/list.asp
追尋大陳社會文化網。http://dachen.ios.sinica.edu.tw/index.htm
馬祖日報沿革。http://www.towin.com.tw/matsu-news_45/history.htm
馬祖國家風景區。http://www.matsu-nsa.gov.tw/user/Article.aspx?a=124&;lang=1
高雄文獻 簡介。http://www.kaohsiunghistoriography.tw/index.php?PA=intro
高雄市政府市政研究成果網。http://research.kcg.gov.tw/chinese/Research_1.aspx?s=742&;Rtype=0&;n=10239 http://research.kcg.gov.tw/chinese/Research_1.aspx?s=783&;Rtype=0&;n=10239
第七屆北投學暨第二屆臺北學研討會。http://www.ptcf.org.tw/ptcf2/modules/myproject/case.php?cat_id=178
第七屆嘉義研究學術研討會會議資訊。http://www.ncyu.edu.tw/tcrc/gradation.aspx?site_content_sn=33830
第二屆北投學學術研討會—陶瓷篇。http://www.ptcf.org.tw/ptcf2/modules/myproject/case.php?cat_id=113
第八屆北投學暨第二屆臺北學研討會。http://www.ptcf.org.tw/ptcf2/modules/myproject/case.php?cat_id=180
第八屆嘉義研究學術研討會會議資訊。http://www.ncyu.edu.tw/tcrc/gradation.aspx?site_content_sn=38177
第十屆北投學暨第二屆臺北學研討會。http://www.ptcf.org.tw/ptcf2/modules/myproject/case.php?cat_id=194
第五屆北投學暨第二屆臺北學研討會。http://www.ptcf.org.tw/ptcf2/modules/myproject/case.php?cat_id=116
第五屆嘉義研究學術研討會會議資訊。http://www.ncyu.edu.tw/tcrc/gradation.aspx?site_content_sn=21149
第六屆北投學暨第二屆臺北學研討會。http://www.ptcf.org.tw/ptcf2/modules/myproject/case.php?cat_id=111
第六屆嘉義研究學術研討會會議資訊。http://www.ncyu.edu.tw/tcrc/gradation.aspx?site_content_sn=24680
第四屆北投學暨第二屆臺北學研討會。http://www.ptcf.org.tw/ptcf2/modules/myproject/case.php?cat_id=115
第四屆嘉義研究學術研討會議程表。http://www.ncyu.edu.tw/files/site_content/tcrc/%E7%AC%AC%E5%9B%9B%E5%B1%86%E5%98%89%E7%BE%A9%E7%A0%94%E7%A9%B6%E5%AD%B8%E8%A1%93(%E8%AD%B0%E7%A8%8B%E8%A1%A8)...pdf
期刊文獻資訊網。http://readopac.ncl.edu.tw/nclJournal/guide.htm
新竹市文化局 出版品。http://www.hcccb.gov.tw/chinese/08reservation/res_a01.asp?offset=0
新竹縣文化局 出版品。http://www.hchcc.gov.tw/ch/05publish/pub_01.asp?cate_id=28&;cate=%AC%E3%A8s%C2O%AE%D1
嘉義大學人文藝術學院臺灣文化研究中心─中心簡介。http://www.ncyu.edu.tw/tcrc/content.aspx?site_content_sn=2510
臺北市文獻委員會─出版資料。http://www.chr.taipei.gov.tw/ct.asp?xItem=63629007&;ctNode=6363&;mp=119031
臺北市北投社區大學。http://www.btcc.org.tw/btcc/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558
臺北市社區大學「第一屆臺北學學術研討會」實施計畫。http://www.ccwt.tp.edu.tw/ezfiles/0/1000/attach/53/pta_131_1042012_76800.pdf
臺東縣南島社區大學,課程資訊。http://www.ancc.org.tw/course_list
臺灣地方學研究發展協會,2008年第四屆屏東研究研討會議程表。http://blog.yam.com/taiwanplace/article/15816669
聯合大學苗栗學研究中心─中心簡介。http://www5.nuu.edu.tw/~miaolicenter/

連結至畢業學校之論文網頁點我開啟連結
註: 此連結為研究生畢業學校所提供,不一定有電子全文可供下載,若連結有誤,請點選上方之〝勘誤回報〞功能,我們會盡快修正,謝謝!
QRCODE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 top
1. 黃國禎,〈地域計畫、文化實踐與地域國家─對九○年代宜蘭「文化立縣」的基進思考〉,《宜蘭文獻雜誌》,第32期(1998),頁3-30。
2. 陳偉智,〈地方史的可能性─《宜蘭文獻雜誌》十周年的一些隨想〉,《宜蘭文獻雜誌》,第61期(2003),頁62-79。
3. 陳板,〈地方文史工作與社區營造─從「大家來寫村史」計畫出發的文史搜索運動〉,《臺灣文獻》,第54卷第2期(2003),頁343-376。
4. 許雪姬,〈臺灣史研究三部曲:由鮮學經顯學到險學〉,《思想》,第16期(2010),頁71-100。
5. 許雪姬,〈台灣史研究三部曲:由鮮學經顯學到險學〉,《思想》,第16期(2010),頁71~100。
6. 張炎憲,〈談國家歷史與地方文史工作的關係〉,《國史館館刊》,第32期(2002),頁11-16。
7. 張炎憲,〈宜蘭縣史綜論〉,《宜蘭文獻雜誌》,第22期(1996),頁3-9。
8. 林克勤,〈一步一腳印─宜蘭縣史館的前世與今生〉,《宜蘭文獻雜誌》,第52期(2001),頁3-25。
9. 王御風,〈地方學的發展與挑戰〉,《思與言》,第49卷第4期(2011),頁31~55。
10. 黃富順,〈台灣地區社區大學的發展和省思〉,《教育資料集刊》,第27輯(2002),頁105-125。
11. 楊深耕,〈形塑社區學習文化作為社區發展的基礎〉,《社區發展季刊》,第107期(2004),頁297-301。
12. 蕭阿勤,〈威權統治下的國族認同:隱蔽與公開、連續與斷裂〉,《思想4─臺灣的七十年代》,第4期(2007),頁141-175。
13. 許雪姬,〈澎湖地方學的形成、發展與特色〉,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主辦,《20年來臺灣區域史的研究回顧學術研討會暨2013年林本源基金會年會─會議論文》,2013年9月26日-27日。
14. 顏鈺亭,〈「文化立縣」下的地方歷史書寫─以《宜蘭文獻雜誌》為中心(1993-2005)〉,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系碩士論文,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