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灣博碩士論文加值系統

(44.192.93.109) 您好!臺灣時間:2024/03/29 19:57
字體大小: 字級放大   字級縮小   預設字形  
回查詢結果 :::

詳目顯示

我願授權國圖
: 
twitterline
研究生:陳冠鳴
論文名稱:從史艷文到素還真,臺灣文創產業演化論
指導教授:李幸長李幸長引用關係
學位類別:碩士
校院名稱:國立高雄師範大學
系所名稱:國文學系
學門:教育學門
學類:普通科目教育學類
論文種類:學術論文
論文出版年:2012
畢業學年度:100
語文別:中文
論文頁數:113
中文關鍵詞:文化創意產業演化論史豔文素還真布袋戲霹靂布袋戲金光布袋戲
相關次數:
  • 被引用被引用:3
  • 點閱點閱:3058
  • 評分評分:
  • 下載下載:0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3
從史豔文到素還真,臺灣文創產業演化論摘要

不是最強壯、聰明的物種存活下來,而是對環境最迅速做出因應變化。面對瀕臨滅絕的傳統文化或民間文學,後學與所有文化、文學愛好者一樣,有保護與挽救之念,或許力有不逮,又或許能力不足,但是後學仍期待「聰明願景,智慧行動」,為本土文化與文學盡心。要達到保護的極大值,除了口號的保護之外,我們能否以更積極的方式讓這些文化與現代生活融合,以彰顯與延續他們的文化價值?我們有沒有觀察到,對於現階段已經蛻變、發展得不錯的地方傳統藝術,能夠分析與比較,他們的發展模式是否有值得借鏡與效法之處。
本文透過布袋戲在臺灣發展的歷史,觀察並提出文創產業發展的演化現象,簡而言之就是野台到臺灣迪士尼的過程。希冀對傳統文化、民間文學及民俗技藝的保存與發展能有裨益。了解演化脈絡,對於存續的操作,將有一定的助力。本文脈絡即布袋戲在臺發展歷史,歷史經驗裡整理出來的演化歷程,研究對象主要是名氣較大、發展較成功、資料相對完整的虎尾黃家,史豔文是黃家布袋戲開派祖師黃海岱先生掌中的史炎雲蛻變而來的角色,黃海岱先生其子黃俊雄靠著創新與積極,透過史豔文得到極大的成功,並且獲取傳統布袋戲演師難望其項背的龐大利益,在其他布袋戲演出受到社會形態改變,逐漸凋零,呈夕陽之態時,虎尾黃家能夠在史豔文積存的雄厚基底上,穩定發展、日益壯大。發展到黃俊雄之子,也就是霹靂集團時代,主事者毅然決然的賜死史豔文此角,改捧全新的主角素還真。這個動作,使得虎尾黃家這個成功的布袋戲劇團,發展上進入分水嶺,也讓本文演化觀察也有了著力點。昔日戲尪仔,明日的文創新星,從過去傳統的掌中藝術,歷經不斷革新,布袋戲已成為臺灣印象。根據2006年新聞局主辦的「臺灣意象」票選活動,從24個主題意象中脫穎而出的第一名正是布袋戲,而布袋戲正依循文創產業演化進程,逐漸轉型成為具有高獲益能力的娛樂休閒事業。
達爾文做學問的態度是,一個人如果沒特別,而連續思考一個問題,就不該對這個問題發表什麼東西。本文的動機,源於後學對布袋戲的喜愛,自幼及長,始終不渝。當戲迷的時間久了,心中難免不少疑問、有些可笑謬想,例如:若後學擁有布袋戲團,如何爭取媒體(廣播、電視、電影或網路)演出機會?如何吸引觀眾?這麼多演師跟劇團,隨著時代變遷,凜冬將至,為何霹靂布袋戲尚屹立不搖?挑戰者在生存遊戲競逐中,為何落後霹靂這麼多?這些疑問,一定有個道理,或說邏輯系統能夠探討。帶著上述種種疑問來回顧國內相關研究時,發現論題的軌跡,與演化趨勢不謀而合。後學大膽假設,以演化觀點可解決這些問題,或延伸而出的其他論題。時下布袋戲研究隨著霹靂名氣,可謂聲勢正夯不墜。遍觀其研究,不是鑽營文本一隅,就是鎖定經營戲迷一二事。對於發展史沒辦法提出較全面的結論,本文試圖做到,並提出布袋戲文創產業的演化論的成果。
目 次
第一章‧緒論
第一節‧研究緣起……………………………………………………………………001
第二節‧研究目的……………………………………………………………………006
第三節‧研究範圍與方法……………………………………………………………009
第二章‧臺灣布袋戲簡史
第一節‧布袋戲到臺灣………………………………………………………………013
第二節‧布袋戲始皇黃俊雄…………………………………………………………020
第三節‧新變以代雄的霹靂…………………………………………………………027
第四節‧細析霹靂布袋戲的元素……………………………………………………029
第三章‧過量繁殖下脫穎而出的偶像
第一節‧偶像的賽局…………………………………………………………………043
第二節‧史豔文開局…………………………………………………………………048
第三節‧素還真參賽…………………………………………………………………055
第四節‧偶像新變環境概述…………………………………………………………059
第四章‧野台到臺灣迪士尼的演化綜觀………………………………………………066
第五章‧臺灣布袋戲演化系統
第一節‧個體變異,劇種內在變異…………………………………………………077
第二節‧依幾何比率過量繁殖的商業模式後………………………………………082
第三節‧劇種外變異與生存競爭……………………………………………………086
第四節‧臺灣布袋戲以科技為特徵的演化系統……………………………………091
結論………………………………………………………………………………………………094
參考書目………………………………………………………………………………………098
附件一……………………………………………………………………………………………100
附件二……………………………………………………………………………………………103
附件三……………………………………………………………………………………………106
論文部份(排列順序由新出版至舊)
吳秉琦:《文化商品的消費意義詮釋-以霹靂布袋戲為例》(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碩士論文,2009)
邱一峰:《閩台偶戲研究》(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學位論文,2009.9)
劉得臣:《地方文化產業全球化:以霹靂布袋戲為例》(南華大學出版與文化事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2008)
陳龍廷:《臺灣布袋戲的口頭文學研究》(國立成功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博士論文,2006.5)
吳燕珠:《唐代親子詩研究》(國立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在職專班碩士論文,2006.6)
尹立:《從符號學角度探討人性典型的認知,以SARS事件中兩岸塑造英雄形象為例》(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研究所碩士論文,2003)
林文懿:《由對抗到納編:談臺灣布袋戲文化的歷史過程》(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2000.6)
陳龍廷:《黃俊雄布袋戲研究》(中國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論文,1990)

論文部份
陳龍廷:〈臺灣海洋文化的混雜性-台語歌與布袋戲角色的塑造〉,《詩歌kap土地ê對話》(台南:開朗雜誌公司,2006年10月初版)
期刊部份
劉新園:〈什麼是文化創意產業〉,《財團法人國家研究政策基金會:國政研究報告》,2009.5,教文(研)098-005號。
呂春美:〈達爾文與演化論 對人類社會影響最大的生物學理論〉,(2010)
江武昌:〈布袋戲的興起和民間劇場的關係〉,《傳藝》,2006年第63期。
陳龍廷:〈臺灣化的布袋戲文化〉,《臺灣風物》,1997.12.31,第47卷4期。
江武昌:〈臺灣布袋戲簡史〉,《民俗曲藝》,1990年10月第67、68期。
沈繼生:〈譽滿中外的閩南掌中木偶戲〉,《泉州木偶藝術》(廈門:鷺江出版社,1986.8)
呂訴上:〈台灣布袋戲史〉,《台灣電影戲劇史》(臺北:銀華出版社,1961.10)

圖書部份
許秋煌編輯:《影視產業趨勢研究調查報告 2010:電視及電影產業》(臺北:新聞局,2012.04)
洪淑珍:《巧成真布袋戲偶藝術》(臺北:晨星,2009.5)
馬克.班內可:《怎麼有人研究這個?》(臺北:先覺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07.6)
Hesmondhalgh, David著;廖珮君譯:《文化產業》(臺北:韋伯文化國際出版有限公司,2006)
陳木杉:《雲林縣布袋戲發展史暨布袋戲宗師黃海岱傳奇》(臺北:臺灣學生書局,2000.6)
黃強華原作;冷月白編著:《真情素還真》(臺北:霹靂新潮社,1999)
林安寧主編:《「雲州大儒俠 – 史豔文」圖鑑典藏特輯》(臺北:遠流,1999)
黃強華:《素還真謀略學》(臺北:霹靂新潮社,1999)
郭正昭、王樹槐、林載爵、呂芳上著:《中國歷代思想家【十九】》(臺北:臺灣商務印書館,1999)
黃強華:《霹靂通鑑》(臺北:霹靂出版,1998)
王嵩山:《扮仙與作戲》(臺北:稻鄉出版社,1988)
達爾文(Charles Darwin)著;葉篤莊,周建人,方宗熙譯:《物種起源》(臺北:臺灣商務,1998)
江武昌:《臺灣布袋戲的認識與欣賞》(臺北: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1995.6)
呂理政:《布袋戲筆記》(臺北:臺灣風物雜誌社,1995.7)

網頁網站部分
臺灣文學研究工作室:http://www.ncku.edu.tw
霹靂網:http://www.pili.com.tw
台大批踢踢實業坊(BBS):telnet://ptt.cc Palmar_Drama 看板
聖石傳說官方網站:http://movie.pili.com.tw/tw/behind/behind.htm
惜浪巖布袋戲資訊站:http://www.silon.org/vbb36/archive/index.php
巴哈姆特:http://www.gamer.com.tw/
雲州大儒俠史豔文入門導讀:http://www.ylib.com/bodehi/hiku/hiku01.htm
連結至畢業學校之論文網頁點我開啟連結
註: 此連結為研究生畢業學校所提供,不一定有電子全文可供下載,若連結有誤,請點選上方之〝勘誤回報〞功能,我們會盡快修正,謝謝!
QRCODE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