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灣博碩士論文加值系統

訪客IP:44.204.125.111
字體大小: 字級放大   字級縮小   預設字形  
回查詢結果 :::

詳目顯示

: 
twitterline
研究生:葛芃蓁
研究生(外文):Perng-Jen Ge
論文名稱: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實施現況之研究-一所小學的觀察
論文名稱(外文):The study on the current Taiwan gender equity Education-Observation in an elementary school
指導教授:黃嘉莉黃嘉莉引用關係
指導教授(外文):Jia-Li Huang
學位類別:碩士
校院名稱:銘傳大學
系所名稱:教育研究所碩士班
學門:教育學門
學類:綜合教育學類
論文種類:學術論文
論文出版年:2009
畢業學年度:97
語文別:中文
論文頁數:166
中文關鍵詞:女性主義性別平等教育台灣傳統價值觀觀察訪談
外文關鍵詞:interviewobservationFeminismgender equity educationTaiwan traditional value
相關次數:
  • 被引用被引用:25
  • 點閱點閱:2090
  • 評分評分:
  • 下載下載:396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5
本研究旨在探討性別平等教育在台灣的推廣情形,並探討性別平等教育中的女性主義觀點,最後藉由檢視一所國小性別平等教育的實施方式,了解性別平等教育的實際推廣情形,且根據研究結果提出對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實施的建議。
爲達上述目的,本研究進入台北市立民峰國小(化名),以觀察的方式了解該校性別平等教育的推行情形,並且針對民峰國小的教師與行政人員發放問卷,以了解民峰國小校內性別平等教育的實施現況,同時,選出校內五位重要或具代表性的學校成員,作為訪談對象,深入了解該校性別平等教育的推行方式及推行困難。最後分析觀察紀錄、文獻資料、問卷結果、訪談逐字稿,歸納結果如下:
 一、台灣性別平等教育的實施受女性主義影響甚深,啟蒙了性別平等教育的理想,進而使得性別平等教育落實於各級學校之中。
 二、學校性別平等教育的推行多以「基進女性主義」的觀點為主,強調法規「規範效力」的拘束。
 三、影響學校性別平等教育理念與實施方式為多樣的女性主義觀。
 四、學校性別平等教育的推行在「正式課程」上,主要以綜合課程的教學為主。
 五、學校性別平等教育的推行在「非正式課程」的部分,以配合教育部推行的實施方案為主,藉由宣導活動、演講比賽與研討會的方式,推廣性別平等教育觀念。
 六、學校性別平等教育的推行,包含教師、行政人員的潛在影響,在行為與言談間成為學生仿效的對象,進而影響學生性別平等的觀念。
 七、根據研究調查,性別平等教育的理想與實際成效的差別仍有相當大的差異,使得性別平等教育在實踐上仍有困難
 八、學校性別平等教育推行的困難中,最大的問題即是「時間不足」的問題。
 九、教師與行政人員皆認為,需要「家長」的全力配合,方能使性別平等教育的觀念更加的落實。
 十、學校性別平等教育的推行,除了藉由多元性的活動來推廣性別平等教育,也需要有系統的了解學生學習成效。

根據研究結果提供建議予教育有關單位與未來研究者參考。
The study is to find out the current enforcement of Gender Equity Education in Taiwan, and feminists’ thoughts about Gender Equity Education. And finally by observing an elementary school, we can understand how it enforces the Gender Equity Education, and figure out the actual circumstances of how the gender education policy goes. Moreover, according to the result, some suggestions to the Gender Equity Education are provided.
For the purposes, Min-Fong Elementary School (a fictional name) is targeted. Observation is the main way to investigate the condition of the school’s Gender Equity Education. Questionnaires are used to the faculty and the administrators to understand the current gender education situation. Meanwhile, there are five important members working for the school chosen to be the interviewees, in order to understand how to and how hard it is to take Gender Equity Education into action. Finally, by analyzing observational records, documentaries, questionnaires, interviewing audio-writing, this study finds out:
1.The gender equity education in Taiwan is influenced by feminism which enlightens the idea of the gender equity education. Therefore, gender education is able to be implemented in every school
2.The idea of radical feminism is the core idea while the gender equity education is implementing, which emphasizes on sticking to the limitation of principles.
3.Multi-feminism has been affecting the idea of the gender equity education and its implementing.
4.In formal curriculum, gender equity education is going along with the integrated courses.
5.In informal curriculum, gender equity education is taken into action in the form of advertising, holding speech contests, and seminars, mainly in order to go along with the education policies released by the Ministry education.
6.Students’ tendency to the gender equity has been secretly affected by the teachers and the administrators, whose behavior and speeches are students’ learning targets.
7.The biggest problem among the gender equity education difficulties is that extra time is needed.
8.Teachers and administrators approve that parents’ assistance can help to make gender equity education work thoroughly.
9.To implement gender equity education, various activities are needed, and systematical evaluation is needed as well.
10.In multi-feminism, to spread out the gender equity education all over the nation, the development of the idea of Taiwan gender equity education is undoubtedly needed.

By the study result, conclusions and suggestions are provided to be a piece of research reference for those who work involving in the educational field or for those who need to do more further research .
謝  誌…………………………………………………………………… i
中文摘要…………………………………………………………………… ii
英文摘要…………………………………………………………………… iv
目  次…………………………………………………………………… vi
表 目 錄……………………………………………………………………viii
圖 目 錄…………………………………………………………………… ix

第一章 緒論 …………………………………………………… 1
第一節 研究背景與動機 ……………………………………………1
第二節 研究目的 …………………………………………………… 7
第三節 名詞解釋 …………………………………………………… 8

第二章 文獻探討 ……………………………………………… 9
第一節 女性主義 …………………………………………………… 9
第二節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的實施現況 …………………………… 22
第三節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相關研究 ……………………………… 38

第三章 設計與實施……………………………………………… 47
第一節 研究設計 …………………………………………………… 47
第二節 研究參與者 ………………………………………………… 49
第三節 研究工具 …………………………………………………… 53
第四節 研究程序 …………………………………………………… 58
第五節 研究資料與分析 …………………………………………… 61
第六節 研究倫理 …………………………………………………… 64
第七節 研究架構圖 ………………………………………………… 65

第四章 研究結果與討論 ……………………………………… 67
第一節 台北市立民峰國小之描述與其性別平等教育的實施情形 …67
第二節 學校中的女性主義觀 ……………………………………… 82
第三節 學校推行性別平等教育的現況 …………………………… 96
第四節 綜合討論…………………………………………………… 118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 …………………………………………… 131
第一節 討論………………………………………………………… 131
第二節 建議 ………………………………………………………… 138

參考文獻 …………………………………………………… 145

附  錄 …………………………………………………… 149
 附錄一 ………………………………………………………………… 149
 附錄二 ………………………………………………………………… 153
 附錄三 ………………………………………………………………… 154
 附錄四 ………………………………………………………………… 155
 附錄五 ………………………………………………………………… 156
Sassoon, Donald (1996). One Hundred Years of Socialism: The West European Left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 New York: The New Press.
Kenway, J., & Modra, H. (1992). Feminist pedagogy and emancipatory possibilities.In
  C. Luke, & J. Gore (Eds.), Feminisms and critical pedagogy (pp. 138-166).New
  York: Routledge.
Luke, C., & Gore, J. (1992a). Introduction. In C. Luke, & J. Gore (Eds.), Feminisms and
  critical pedagogy (pp. 1-14). New York: Routledge.
方志華(2004)。關懷倫理學與教育。台北市:洪葉文化。
方德隆譯(2004)。課程發展與設計。台北:台灣培生教育。
王昭正、朱瑞淵譯 (1999)。參與觀察法。台北市: 弘智文化。
王逢振(1995)。女性主義。台北:揚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王瑞香(1996)。基進女性主義。輯於顧燕翎主編,女性主義理論與流派,
  頁105-138。台北:女書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王穎瑩(2006)。看見民俗裡的性別-一個性別平等教育的行動研究。國立高
  雄師範大學性別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全國博碩士論文
  資訊網,095NKNU0739004。
中國人權協會(2008)。台灣地區人權指標調查報告。2008年1月20日,取自 
  http://www.cahr.org.tw/listnews.asp?idno=2287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主編)(2003)。兩性平等教育。台北:教育部(發行)。
全國法規資料庫(2004)。性別平等教育法。2008年8月17日,取自
http://law.moj.gov.tw/Scripts/Query4B.asp?FullDoc=&Lcode=H0080067
全國法規資料庫(2004)。性別平等教育法。2008年8月17日,取自
  http://law.moj.gov.tw/Scripts/Query1A.asp?no=1H0080067&K1=性別平等
全國法規資料庫(2005)。性侵害犯罪防治法。2008年8月17日,取自
  http://law.moj.gov.tw/Scripts/Query1A.asp?no=1D0080079&K1=性
  侵害&K2=教育
全國法規資料庫(2005)。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2008年8月17日,取自
 http://law.moj.gov.tw/Scripts/Query4A.asp?FullDoc=all&Fcode=H0080068
江蘭虹(1997)。婦女研究在台灣的發展。載於張妙清、葉漢明、郭佩蘭合編,
  性別學與婦女研究-華人社會的探索,頁21-38。台北縣:稻香出版社。
何信儀(2007)。中等學校推動性別平等教育的困境:代課教師的觀點。國立
  台北大學社會學系碩士論文。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096NTPU0208016。
呂秀蓮(1990)。新女性主義。台北:前衛出版社。
李安妮(1998)。兩性平等教育的精神與目標。兩性平等教育季刊,1,132-134。
李金芳(2006)。台中縣國民中學教育行政人員性別平等教育認知態度之研究。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全國博碩士論文
  資訊網,095NCUE5331035。
李郁文、邱美華(2001)。兩性教育與生涯規劃。台北: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李銀河(2004)。女性主義。台北:五南出版公司。
周麗玉(1996)。落實兩性平等教育。載於行政院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編,
  中小學與學前教育組會議紀錄(四),頁53-58。行政院教育改革
  審議委員會出版。
明敏(2006)。性別平等教育由國民小學行政人員做起。性別平等教育季刊,36,
  111-114。
林兆衛、張錦婷(2000)。台灣性別平等教育的推動。輯於潘慧玲主編,教育
  議題的性別視野,頁317-342。台北:師大出版社。
林佳慧(2005)。高雄縣國小教師對性別角色的刻板印象與性別平等教育
  教學實踐之調查研究。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
  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094NKNU0332077。
林芳玫(1996)。自由主義女性主義。輯於顧燕翎主編,女性主義理論與流派,
  頁1-26。台北:女書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林佩璇(2000)。個案研究及其在教育研究上的應用。載於中正大學教育
研究所主編,質的研究方法,頁239-262。高雄:麗文文化。
林清江(1989)。教育社會學新論-我國社會與教育關係之研究。
  台北:五南出版公司。
林碧雲(2008)。全球化對性別平等教育的影響及其對台灣的啟示。當代教育
  研究季刊,16(3),31-57。
林麗珊(2001)。女性主義與兩性關係。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姜添輝(2001)。評論馬克思主義的普羅化論點及在教師專業與階級意識的意義。
  臺灣教育社會學研究,1(2),頁33-58。
洪鐮德(2003)。女性主義。台北:一橋出版社。
范情(1996)。當代社會主義女性主義。輯於顧燕翎主編,女性主義理論與流派,
  頁179-214。台北:女書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徐西森(2003)。兩性關係與教育。台北:心理出版社。
晏涵文(2004)。性、兩性關係與性教育。台北:心理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晏涵文、黃富源(主編)(2002)。性別平等教育-性別平等、家庭暴力、
  性騷擾防治。台北:一家親文化有限公司。
馬信行(1998)。教育社會學。台北:桂冠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高淑貴(1996)。對於「落實兩性平等教育報告」的看法。載於行政院教育
  改革審議委員會編,中小學與學前教育組會議紀錄(四),頁54-56。
  行政院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出版。
高瑞蓮(2006)。性別平等教育大事紀。性別平等教育季刊,38,7-18。
張如慧(1998)。如何創造多元文化的兩性平等教室,教育研究集刊,
  41, 103-118。
莊明貞(1999)。國民小學低年級教科書內容是否符合兩性平等原則檢視報告書:
  國語科、道德與健康科、數學科、自然科、社會科(第一冊至第三冊)。教
  育部訓育委員會委託專案。
莊明貞(1999)。「兩性教育」九年一貫國民教育課程綱要之規劃。教育研究資訊,7(4),28-47。
教育部(1998)。國民教育階段課程總綱綱要。教育部。
陳美足(2004)。多元、尊重的性別教育。性別平等教育季刊,27,6-7。
陳皎眉(1996)。評「落實兩性平等教育」。載於行政院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編,
  第三次研討會會議紀錄,頁125-128。行政院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出版。
陳順發(2006)。從女性主義教育學觀點檢視我國性別平等教育法之實踐-
  以台北縣立國民小學為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
  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095NTU05011042。
曾台芸(2001)。國小兩性平等教育課程的設計。教師之友,42(1),20-28。
楊巧玲(2002)。性別意識、性別議題與九年一貫課程-一個女性主義教育學的
  凝視。兩性平等教育季刊,19,86-97。
游美惠(2002)。女性主義教學與性別平權。兩性平等教育季刊,19,4-5。
游美惠、易言嬡(2004)。親職教育與性別平等教育-檢視親職教育通俗書籍的
性別平等意識。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報,16,1-18。
黃政傑(1992)。課程設計。台北:東華書局。
楊肅棟(2001)。學校、教師、家長與學生特質對原漢學業成就的影響—以台東縣國小為例。台灣教育社會學研究,1,209-247。
游美惠(2004)。一個新的里程碑。性別平等教育季刊,27,4-5。
黃曬莉(主編)(1999)。跳脫性別的框框:兩性平等教育教師/家長解惑手冊。
  台北:女書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葉庭宜(1998)。在荒棘的土地上辛勤耕耘。兩性平等教育季刊,1,8-15。
潘慧玲(1999)。教育學發展的女性主義觀點:女性主義教育學初探。
  台北:揚智。
蔡進雄(2005)。學校領導理論研究。台北:師大書苑。
鄭至慧(1996)。存在主義女性主義。輯於顧燕翎主編,女性主義理論與流派,
  頁71-104。台北:女書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鄭崇趁(2000)。兩性平等教育實施策略。載於謝臥龍主編,高中職教師
  兩性平等教育工作坊研習教材。台北:教育部。
駱慧文(2000)。女性主義觀點教學法之運用。輯於教育部編,八十九學年度
  高中職教師兩性平等教育工作坊研習教材,頁236-244。台北:教育部。
魏惠娟(2004)。焦點團體。輯於謝臥龍主編,質性研究,頁271-316。
  台北:心理出版社。
盧蕙馨(2004)。參與觀察。輯於謝臥龍主編,質性研究,頁59-80。
  台北:心理出版社。
謝臥龍(1996)。落實兩性平等教育專題研究報告之回應。載於行政院教育
  改革審議委員會編,中小學與學前教育組會議紀錄(四),頁57-59。
  行政院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出版。
謝臥龍(1997)。從兩性平等教育的觀點探討教學互動歷程中的性別偏見。
  公教資訊季刊,1(1),42-49。
謝臥龍等著(2004)。質性研究。台北:心理出版社。
魏惠娟(1998)。兩性平等教育的教材教法與情境策略。兩性平等教育
  季刊,3,39-48。
簡曉菁(1996)。家庭與青少年偏差行為-文獻探討分析。教育資料文摘,39(6):145-164。
蘇芊玲(1996)。落實兩性平等教育-引言稿。載於行政院教育改革審議
  委員會編,中小學與學前教育組會議紀錄(四),頁47-51。行政院
  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出版。
蘇芊玲(2002)。兩性平等教育的本土發展與實踐。台北:女書文化事業
  有限公司。
蘇芊玲、吳嘉麗、彭婉如、張玨(1996)。教改叢刊BE43:落實兩性平等教育。
  台北:行政院教改革審議委員會。
顧燕翎(主編)(1996)。女性主義理論與流派。台北:女書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QRCODE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