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灣博碩士論文加值系統

(44.222.212.138) 您好!臺灣時間:2024/03/29 02:07
字體大小: 字級放大   字級縮小   預設字形  
回查詢結果 :::

詳目顯示

我願授權國圖
: 
twitterline
研究生:楊曉菁
論文名稱:陳繼儒及其小品研究
指導教授:馮永敏馮永敏引用關係
學位類別:碩士
校院名稱:臺北市立師範學院
系所名稱:應用語言文學研究所
學門:人文學門
學類:語言學類
論文種類:學術論文
論文出版年:2002
畢業學年度:90
語文別:中文
論文頁數:231
中文關鍵詞:陳繼儒眉公晚明小品小品主題體裁
相關次數:
  • 被引用被引用:7
  • 點閱點閱:1589
  • 評分評分:
  • 下載下載:0
  • 收藏至我的研究室書目清單書目收藏:4
陳繼儒及其小品研究
論文提要
關鍵詞:陳繼儒,晚明小品,陳眉公,小品主題,體裁。
提要內容:
明代的文學表徵除了小說、戲曲之外,另一頗值得注意之成果即是大盛於晚明的小品。在中國散文發展的脈絡上,「文以載道」的傳統框架緊緊繫縛著,於是論及散文每推「秦漢」、「唐宋」以為標竿,事實上從「詩經」、「楚辭」以降,以抒發個人情志的言志文學作品屢見不鮮,但「晚明小品」作家群卻是有意識且大量的創作,這樣的現象與晚明的社會環境及思想文化關聯緊密。
「晚明小品」對於現代散文的發展也有一定的影響,民國初年
五四時期的作家多肯定現代散文是承襲晚明小品的遺緒而來。而在晚明眾多小品作家中,常為人討論者多是樹立派別、別立旗幟的公安派、竟陵派等,或是個人色彩鮮明的徐渭、張岱等人,但其中有一位不特隸於某一門派,卻對當時文人的創作認知和人格塑造有明顯影響的人物----陳繼儒。繼儒交遊廣闊,博覽群書,故雖以隱者為名,仍積極著述,關懷社稷,在當時社會享有盛名,為一時風尚,並且繼儒著作的數量於當時亦獨佔鰲頭,因此,以陳繼儒為研究對象,期待藉由探究其生活型態、思想內涵及所處時代氛圍,以釐出「晚明小品」情、趣、韻的風格及獨特的主題內涵。
關於本文進行的方向,主要就以下鋪排:首先,縱向探討眉公的生平行誼,從其童稚蒙學、青壯棄巾、隱遁山林的八十多年中,尋繹其性格節操及精神氣度,而後再延伸論及其著述概說,最終,再以橫面敘述眉公一生所處的社會環境。
  第二部分則進入眉公小品的內容探究,雖其著述繁多,但經過分析研究後可發現其主要呈現的題材內容,而這些內容又與眉公的生活環境及性格因素……等交互影響,遂造成其小品無論「質」、「量」,在晚明作家群中,堪稱異數,透過對眉公小品內容的剖析,更是得見其生活型態及生命趨向。
  第三部份則就眉公小品的形式予以剖析,從體裁文類、藝術審美,進而觀照眉公所追求的小品風韻與情致,及其佈局及運思靈動。
就上述的理路,本論文安排如下:全文共六章,第一章緒論,除了說明研究動機集研究範圍外,亦針對「晚明小品」一詞的界定及內涵作一番釐清及概念確立。第二章著重說明陳眉公之生平梗概、著述狀況及所處之時代背景。第三章起始則針對眉公小品的內容進行主題探究,以明其創作思想。第四章分析小品的體裁類別,透過不同小品形式的呈現,審視其間承載的旨趣意向。第五章則就眉公小品的藝術手法及審美情趣加以分析,以明「晚明小品」豐富的情調。末章則為結論。
陳繼儒及其小品研究
目次
第一章 緒論 ……………………………1
第一節 研究動機與目的………………………1
第二節 晚明小品義界與特色…………………3
第三節 研究範圍………………………………11
第二章 眉公生平行誼………………………15
第一節 眉公生平傳略…………………………16
一、 蒙學時期…………………………………17
二、 歸隱生涯…………………………………19
第二節 眉公著述狀況…………………………28
一、 著述觀……………………………………29
二、 著作類析…………………………………34
第三節 眉公所處環境背景……………………38
一、政治隳壞 士人規避……………………38
二、經濟蓬勃 文藝活絡……………………41
三、思想多元 風氣開展……………………46
四、地域風尚 文風鼎盛……………………51
第三章 眉公小品題材內容………………55
第一節 敘風物 述遊歷…………………55
一、適性而遊 唱和人情………………57
二、山水景物 庭園臺榭………………63
第二節 抒情志 寫胸臆……………………68
一、 讚揚真心至情……………………………68
二、 推崇獨特人格……………………………73
三、 闡述人生哲理……………………………78
第三節 評古今 議史事……………………84
一、借古喻今揭逸懷……………………………84
(一) 處世之道…………………………………86
(二) 綜觀史事…………………………………91
二、直陳時政顯心志……………………………97
第四節 論藝文 談雅趣……………………106
一、藝文觀點的闡微……………………………107
(一) 文學主張…………………………………107
(二) 藝術評論…………………………………113
二、文人閒趣的呈現……………………………119
(一) 山居閒逸…………………………………119
(二) 生活雅趣…………………………………123
第四章 眉公小品體裁分類…………………133
第一節 雜記………………………………………136
第二節 傳記………………………………………141
第三節 序跋……………………………………146
一、 書序…………………………………………150
二、 壽序…………………………………………152
三、 題跋…………………………………………154
第三節 尺牘………………………………………157
一、情志類………………………………………159
二、議評類………………………………………162
三、酬應類………………………………………165
第五章 眉公小品藝術蘊藉…………………169
第一節 語言情采………………………………169
一、 修辭巧飾……………………………………170
二、援事用典……………………………………176
三、駢散兼行……………………………………178
第二節 結構層次……………………………180
一、曲折跌宕 盪氣迴腸……………………182
二、循序轉折 井然流暢……………………184
三、結處生韻 餘味繞樑……………………186
第三節 風格特色………………………………188
一、典雅鮮活…………………………………189
二、清逸曠遠…………………………………191
三、蘊蓄深厚…………………………………195
第六章 結論………………………………199
參考書目………………………………………203
附錄……………………………………………221
參考書目
本論文的參考書目分就:一、專著;二、論文專書;三、單篇論文,三大部分予以臚列,其中「專著部分」再以書籍的屬性分成八類(陳眉公原典、明人清人專著、小品選集、文學理論、文學史論、哲學思想專著、明代相關論著、及其他論著)。
一、 專著
(一) 陳眉公原典
陳眉公先生全集  六十卷附年譜一卷  明陳繼儒撰 明崇禎間華亭陳氏家刊本。
白石樵真稿  二十四卷  明陳繼儒撰  明崇禎九年華亭章台鼎家刊本。
眉公先生晚香堂小品  二十四卷  明陳繼儒撰 明末武林湯氏簡綠居刊本。
晚香堂集  十卷      明陳繼儒撰  明崇禎丙子九年家刊本。
眉公十種藏書  六十二卷  明陳繼儒撰  明崇禎丙子九年家刊本    新文豐圖書公司影印十種藏書本。
寶顏堂秘笈  四百六十四卷   明陳繼儒編  明萬曆年間繡水沈氏尚白齋原刻本影印。
眉公雜著  四十七卷      明陳繼儒撰  明萬曆年間繡水沈氏尚白齋刊寶顏堂秘笈本。
(二)明人清人專著(按出版年月)
歷代名人尺牘  明陳繼儒撰  台北  廣文書局1972年。
眉公雜著    明陳繼儒撰  台北  偉文出版社(影印明萬曆年間繡水沈氏尚白齋刊寶顏堂秘笈本)  1977年。
小窗幽記    明陳繼儒撰  台北  文津出版社  1993年3月。
袁中郎先生小品  明袁宏道撰  明崇禎間(1628--1644)錢塘陸氏原刊本  《翠娛閣評選十六家小品》。
上海地方志綜錄  上海市文獻委員會著  1948年初版。
瑯嬛文集  明張岱撰  台北  淡江書局  1956 年5月初版。
四友齋叢說  明何良俊撰  《元明史料筆記叢刊》 北京  中華書局  1959年4月。
考槃餘事  明屠隆撰  《叢書集成簡編》(王雲五主編)台北  台灣商務印書館  1966年6月台一版。
松江府志  八十五卷  清宋如林等修、孫星衍等纂臺北  成文書局  1970年。
王緱山先生全集  明王衡撰  台北  文海書局1970年。
明史  清張廷玉等撰  北京  中華書局  1974年4月第一版。
閒情偶寄  清李漁撰  台北  長安出版社  1975年9月台一版。
袁中郎全集  明袁宏道撰  台北  清流出版社1976年。
王季重雜著  明王思任撰  台北  偉文出版社  1976年8月。
畫禪室隨筆  明董其昌撰  台北  廣文書局   1977年再版。
珂雪齋集  明袁中道撰  上海  上海古籍出版社(全三冊)1989年1月第一版。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  清紀昀等編  台北  藝文出版社  1989年1月第六版。
列朝詩集小傳  共八十一卷  清錢謙益撰  《明代傳記叢刊》台北  明文書局  1991年9月。
隱秀軒集  明鍾惺撰  上海  上海古籍出版社 《中國古典文學叢書》  1992年9月第一版。
湧幢小品  明朱國楨輯  《四庫全書存目叢書》子部一0六冊  台南  莊嚴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1995年9月初版  據遼寧大學圖書館明天啟二年刻本影印。
鍾伯敬小品  明鍾惺撰  北京  文化藝術出版社1996年8月北京第一版。
醉古堂劍掃  明陸紹恆撰  台北  金楓出版社1998年7月革新一版。
(三)小品選集(按出版年月)
晚明二十家小品  施蟄存輯著  上海  上海書店  據西元1935年光明書局版影印  西元1984年。
明人小品集  周作人編  台北  金楓出版社 1987年。
閒雅小品集觀  黃卓越輯著  南昌  百花文藝出版社  1994年9月。
明代諸家散文選  王榮初、徐沖註譯  香港  三聯書店  1994年10月。
晚明小品選注  朱劍心撰  台北  台灣商務印書館  1995年2月十一刷。
晚明小品選  劉大杰編  上海  上海古籍出版社1995年12月。
明人小品十六家(上、下)  浙江  古籍出版社  1996年2月。
歷代小品文精華鑑賞辭典  夏咸淳、陳如江主編  台北  萬卷樓出版社  1996年3月。
陳眉公小品  胡紹棠選註  北京  文化藝術出版社  1996年8月第一版(明人小品十家叢書)。
明清散文選  葉楚傖主編、劉延陵編註、胡倫清校訂台北  正中書局  1998年5月台二版。
閒情逸趣─明清小品  邱琇環、陳幸蕙選註  吳宏一校定  1999年4月。
(四)文學理論(按出版年月)
文體明辨  明徐師曾撰  北平  文化學社  1933年。
文體論纂要  蔣伯潛撰  台北  正中書局  1959年7月台一版。
文章辨體序說‧文體明辨序說  明吳訥、徐師曾撰  于北山、羅根澤校點  北京  人民文學出版社  1962年。
古文辭類纂評註  王文濡評校  台北  台灣中華書局  1973年7月台五版。
中國古代文體概論  褚斌杰撰  北京  北京大學出版社  1990年6月。
中國古代文學創作論  張少康撰  台北  文史哲出版社  1991年11月。
中國古代文學原理  孫耀煜撰  南京  江蘇教育出版社  1996年8月。
中國古典文論新探  黃維樑撰  北京  北京大學出版社  1996年。
文章辨體  明吳訥撰  臺南縣  莊嚴文化出版社1997年。
古代散文文體概論  陳必祥撰  台北  文史哲出版社  1997年10月初版三刷。
文體論  薛鳳昌撰  台北  台灣商務印書館 1998年8月台二版。
文章講話  夏丏尊、葉聖陶撰  香港 三聯書店 1998年7月。
涵芬樓文談  吳曾祺撰  台北  台灣商務印書館1998年台二版一刷。
文章作法  夏丏尊、劉薰宇撰  香港  三聯書店1998年11月。
(五)文學史論(按出版年月)
中國近三百年學術史  梁啟超撰  台北  台灣中華書局  1970年8月。
明代思想史  容肇祖撰  台北  台灣開明書店1978年5月。
中國新文學的源流  周作人撰  台北  里仁書局1982年7月。
中國文學發展史  劉大杰撰  台北  華正書局1989年7月。
明清史  陳捷先撰  台北  三民書局  1990年12月。
中國文學理論史---明代時期  黃保真、成復旺、蔡鍾翔撰  台北  洪葉文化事業  1994年。
中國散文史  劉一沾、石旭紅撰  台北  文津出版社  1995年6月。
明代文學  錢基博撰  台北  台灣商務印書館1999年9月台二版一刷。
中國尺牘文學史  趙樹功撰  河北人民出版社  
1999年11月。
復古派與明代文學思潮  廖可斌撰  台北  文津出版社  1994年2月。
(六)哲學思想專著(按出版年月)
晚明思潮與社會變動  中國社會與文化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臺北  弘化書局  1987年初版。
晚明思潮  龔鵬程撰  台北  里仁書局  1994年11月。
中國性靈文學思想研究  吳兆路撰  台北  文津出版社  1995年8月。
晚明思想史論  嵇文甫撰  北京  東方出版社1996年3月。
佛教與晚明文學思潮  黃卓越撰  北京  東方出版社  1997年10月。
儒釋道與晚明文學思潮  周群撰  上海  上海書店出版社  2000年3月。
(七)明代相關論著(按出版年月)
晚明小品論析  陳少棠撰  台北  源流出版社1972年。
明人傳記資料索引  國立中央圖書館編輯  台北 文史哲出版社  1978年再版。
明代文學批評資料彙編  葉慶炳編  台北  成文出版社  1979年。
明清時代商人及商業資本  傅衣凌撰  台北中和 谷風出版社  1986年12月版。
晚明文學革新派公安三袁研究  張國光、黃清泉主編華中師範大學出版社  1987年5月。
晚明小品與明季文人生活  陳萬益撰  台北  大安出版社  1988年5月。
晚明性靈小品研究  曹淑娟撰  台北  文津出版社  1988年5月。
明代文學批評研究  簡錦松撰  台北  台灣學生書局  1989年2月初版。
萬曆十五年  黃仁宇撰  台北  食貨出版社  1985年4月初版 1993年9月24版。
晚明文學新探  馬美信撰  台北  聖環圖書公司1994年6月。
晚明士風與文學  夏咸淳撰  北京  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1994年7月。
明代中期文學演進與城市型態  鄭利華撰  上海 復旦大學出版社博士叢書  1995年4月。
明人奇情  郭英德、過長保著  台北  雲龍出版社  1996年2月。
晚明諧謔文學之探討  楊麗華撰  台北  華興書局  1997年2月。
晚明士人心態及文學個案  周明初撰  北京  東方出版社  1997年6月。
晚明小品研究  吳承學撰  江蘇  古籍出版社1999年9月一版二刷。
晚明閒賞美學  毛文芳撰  台北  學生書局  
2000年7月。
(八)其他論著(按出版年月)
詩情與幽境--唐代文人的園林生活  侯迺慧撰  台北  東大書局  1991年7月。
江南士風與江蘇文學  費振鍾撰  長沙  湖南教育出版社  1995年8月初版。
仕與隱  王德保撰  北京  華文出版社  1997年2月第一版。
散文鑑賞藝術探微  馮永敏撰  台北  文史哲出版社  1998年2月。
中國文學的美感  柯慶明撰  台北  麥田書局  2000年8月。
二、論文專書(按出版年月)
晚明性靈文學研究  陳萬益著  台北  台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1977年6月。
屠隆文學研究  周志文著  台北  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1981年6月。
晚明小品名研究  李準根著  台北  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1982年6月。
晚明山人陳眉公研究  李鳳萍著  台北  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1983年4月。
徐霞客游記文學之研究  梁秀鴻著  台北  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1984年6月。
王思任研究  黃靜妃著  台中  東海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1988年5月。
晚明文人型態之研究  黃明理著  台北  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碩士論文  1989年5月。
袁枚小品文研究  張慧珍著  台北  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1990年6月。
晚明小品之文藝理論及其藝術表現  李濟雨著  台北  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論文  1991年4月。
晚明文人自覺意識及其實踐研究  盧玟楣著  台北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1992年6月。
晚明文藝社會山人崇拜之研究  林宜蓉著  台北 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碩士論文  1994年6月。
晚明文人的觀物理念及其實踐-以陳繼儒《寶顏堂秘笈》為主要範疇  林嘉琦著  淡江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1995年6月。
論張岱小品:從生命模塑到形式意義的完成  蔣靜文著  嘉義  中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1996年5月。
張岱散文美學之研究  陳麗明著  台北  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碩士論文  1996年5月。
五四新文學時期的小品文研究  鄭穎著  台北  文化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1996年5月。
論陳繼儒與晚明思潮的互動關係  王秀珍著  台北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1996年6月。
明人的旅遊生活  張嘉昕著  台北  文化大學史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1999年6月。
從劉勰『六觀』論張岱小品文  陳忠和著  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碩士論文  2000年6月。
明代中期蘇州文人生活研究  邵曼珣著  台北  東吳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2001年5月。
三、單篇論文(按出版年月)
論晚明小品文的興起  廖玉蕙著  《中正嶺學術研究集刊》  1983年6月  第2期  頁41--54。
論徽商賈而好儒的特色  張海鵬、唐力行著  《中國史研究》  1984年  第4期  頁57--70。
論晚明小品文的名稱及特色  廖玉蕙著  《中正嶺學術研究集刊》1984年6月  第3期  頁25--43。
晚明小品中的遊記、傳記、日記  廖玉蕙著  《中正嶺學術研究集刊》  1985年6月  第4期  頁55--72。
論明代文學思潮中的學古及求真  簡錦松著  《古典文學》  1986年4月  第八集。
晚明性靈文論的心性基礎  曹淑娟著  《中國社會與文化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1987年  頁329--377。
市隱心態與吳中明清文化世族  嚴迪昌著  《蘇州大學學報》  1991年  第1期  頁80--89。
從異端出發-晚明社會與「公安派」文學  鄭明娳著 《聯合文學》 1991年6月  第7卷第8期  頁71--76。
晚明文人的休閒理念及其實踐  毛文芳著  《戶外遊憩研究》  1991年9月  第4卷第3期  頁35--63。
晚明一個停滯但注重內省的時代  黃仁宇著  《歷史月刊》  1992年9月  第56期  頁90--104。
晚明文士風尚  黃桂蘭著  《東南工專學報》  1992年12月  第15期  頁139--158。
晚明社會的經濟與人文  張和平著  《中國社會經濟史研究》  1993年  第1期  頁39--46。
明人小品述略  吳承學、董上德著  《中山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  1994年  第2期  頁101--107。
古代山水遊記發展論略  田宏虎著  《中國民航學院學報》  1994年12月  第12卷第4期  頁45--49。
晚明人文思潮及其社會導向---晚明人文思潮研究之三 張和平著  《中國社會經濟史研究》  1995年  第1期  頁67--75。
魏晉和晚明人的思想解放  高建立著  《鹽城師專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  1995年  第2期  頁77--80。
道德尊嚴與文化批判  張立偉著  《重慶師範學院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  1995年  第2期  頁65--70。
晚明小品略論  陳平原著  《中州學刊》  1995年  第4期   頁92--96。
晚明小品文作家的思想及其生活  張忠良著  《台南家專學報》  1995年6月  第14期  頁17--24。
隱逸的人文意義  尤西林著  《浙江社會科學》 1996年  第4期頁73--75。
隱逸文化與古代文學審美視野的拓展  陳邵明著 《長沙水電師院社會科學學報》  1996年  第11卷第4期  頁50--56。
小品文─獨特的文體  謝楚發著  《武漢教育學院學報》  1996年4月  第15卷第2期  頁1--9。
對晚明小品的幾點反思  何寄澎著  《中華學苑》1996年7月  第48期  頁151--157。
真情與享樂-論晚明小品的兩個主題  周志文著 《中華學苑》  1996年7月  第48期  頁65--78。
遊人記遊-論晚明小品遊記  龔鵬程著  《中華學苑》  1996年7月  第48期  頁39--64。
眉公《巖棲幽事》所反映之處世態度  耿湘沅著  《中華學苑》  1996年7月  第48期  頁1--18。
晚明社會轉型的畸形因子  商傳著  《歷史月刊》1996年10月  105期  頁89--96。
袁宏道-適意與避世  周明初著  《中國文學研究》1997年  第1期  頁50--56。
題材選擇與作家風格  常春著  《學海》1997年  第1期  頁97--98。
小品散文類別研究  雲惟利著  《北京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  1997年  第2期  頁108--118。
明清上海人文民風  馬學強著  《學術月刊》  1997年  第10期頁62--68。
隱逸新概念與亦隱非隱的陶淵明  高原著  《蘭州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  1997年  第25期  頁97--103。
養護與裝飾-晚明文人對俗世生命的美感經營  毛文芳著  《漢學研究》  1997年12月  第15卷第2期  頁109--143。
晚明閒賞美學之品味鑑識系統  毛文芳著  《國立編譯館館刊》  1997年12月  第26卷第2期  頁239--263。
晚明人文主義思潮與社會風習的轉變  高建立著 《學術月刊》  1998年  第1期  頁75--79。
論李贄與明中後期散文新變  張建業、張紹梅著  《首都師範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  1998年  第2期  頁1--9。
明清時期上海地區學風的嬗變  馬學強著  《史林》1998年  第2期  頁53--60。
談遊記寫作中的見和思  朱國維著  《江西教育學院學報》(社會科學版)  1998年2月  第19卷第1期  頁62--64。
旅遊審美與山水旅遊文學泛言(下篇)  王柯平著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學報》  1998年  第4期  頁46--52。
遺音與前奏-論晚明小品文的歷史地位  吳承學著《文學遺產》  1998年  第5期  頁169--176。
明清徽州商人的價值追求  張明復著  《明史研究專刊》  1998年10月  第12期  頁291--312。
山水文化與中國美學傳統  劉紹瑾著  《暨南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  1998年7月  第20卷第3期  頁55--62。
晚明小品作家陳繼儒論  牛鴻恩著  《北京社會科學》  1999年 第3期  頁66--73。
中國書信體文學史略論  譚邦和著  《荊州師範學院學報》(社會科學版)  1999年  第4期  頁47--52。
論晚明人的小品觀  歐明俊著  《文學遺產》
1999年  第5期  頁63--73。
論晚明大山人陳繼儒小品創作成就  張靜秋著  《安慶師範學院學報》(社會科學版)  1999年6月  第18卷第3期  頁30--35。
歷史之幻與文字之真-折照晚清與晚明  熊秉真著《中國文哲研究通訊》  1999年12月  第9卷第4期  頁57--62。
中國山水遊記散文的淵源探微  陳西平、張鴻晶著 《山東農業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  2000年  第3期  頁64--66。
小品的突破與侷限-從文體演變的角度看晚明小品的價值  張德健著 《中國文學研究》  2000年第4期  頁58--63。
由游而記的審美鎔鑄-中國游記文學發生論  梅新林崔小敬著  《學術月刊》  2000年  第4期  頁82--87。
小品中的大品-《徐霞客游記》與晚明小品  朱睦卿著  《無錫教育學院學報》  2000年3月  第20卷第1期  頁32--35。
陳繼儒的文化性格及其成因  張靜秋著  《南通師範學院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  2000年3月  第16卷第1期  頁91--94。
論江南古典園林的人文精神  曹林娣著  《蘇州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  2000年4月  第2期  頁113--122。
晚明生員的棄巾之風及其山人化  陳寶良著  《史學集刊》  2000年5月  第2期  頁34--39。
略論晚明散文的真性情特色  陸建祖著  《杭州教育學院學報》  2000年5月  第17卷第3期。
晚明清言小品「幽尚」之思想內容研究  王玫珍著 《嘉義大學學報》2000年6月  第70期  頁129--144。
閱讀與夢憶--晚明旅遊小品試論  毛文芳著  《中正大學中文學術年刊》  2000年9月  第3期  頁1--44。
晚明小品文的審美闡釋  朱小愛著  《錦州師範學院學報》  2000年10月  第22卷第4期。
晚明士風的漸變與文學的新進  張乃良著  《榆林高等專科學校學報》  2000年  第10卷第2期  頁42--47。
略談遊記寫作  王貴榮著  《攀枝花大學學報》  2000年12月  第17卷第4期  頁35--36。
重組與對話-晚明小品文之自我書寫  許麗芳著  《國文學誌》2000年12月  第4卷  頁55--73。
晚明社會變遷與士人休閒活動之探究-以江南地區為例李俊杰著  《國立台中技術學院學報》  2001年6月  第2期  頁19--24。
QRCODE
 
 
 
 
 
                                                                                                                                                                                                                                                                                                                                                                                                               
第一頁 上一頁 下一頁 最後一頁 top